果园港寸滩港战略整合 为重庆港口增添“新引擎”
10-13 08:03:58 来源:华龙网

1、寸滩港的货运功能逐步转移到果园港。记者 李文科 摄.jpg

寸滩港的货运功能逐步转移到果园港。

华龙网消息,重庆作为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长江经济带“Y”字型大通道的联结点上,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独特区位优势。而果园港就是这个“Y”字联结点上一组精密而又重要的传动轮。

整合寸滩港货运功能 成为增长“新引擎”

2、果园港已向国家申请设立多式联运监管中心。记者 李文科 摄.jpg

果园港已向国家申请设立多式联运监管中心。

为了让果园港这组传动轮转得更快更有力,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将旗下重庆果园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重庆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进行了战略整合。

把寸滩港的货运功能逐步转移到果园港,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生产经营一体化的管理模式,有助于协同港口发展的重点和趋向,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2017年截至8月份的数据显示,果园港完成货物吞吐量,775.3万吨,同比增长10%,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2.8万TEU,同比增长41.9%,其中水水中转集装箱完成7.3万箱,同比增长125.4%,完成铁水联运集装箱3.4万箱,同比增长118.7%。已成为推动重庆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长的“新引擎”。

与新加坡企业共建多式联运标准化体系

3、位于两江新区的果园港有望始发中欧班列(重庆),成为渝新欧的第二个始发站。 记者 李文科 摄.jpg

位于两江新区的果园港有望始发中欧班列(重庆),成为渝新欧的第二个始发站。 

今年6月,来自新加坡的辉联集团、斐格瑞集团投资2亿美元,计划以果园港为中心,打造辐射西向、东向的物流网络体系,同时依托铁、公、水多式联运物流集散平台、物流信息平台,实现以重庆为节点的货代公司、专线物流公司的集聚。

不仅如此,今年8月,新加坡太平船务、新加坡港务集团等联合重庆两江集团、重庆港务物流集团等成立了中新(重庆)互联互通多式联运示范项目运营平台,将发力建设多式联运标准化体系,建立智能运转系统,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提升多式联运换装转运的自动化水平。多式联运标准化体系的建设,将大大降低转运成本,从而充分发挥出重庆通江达海、连接亚欧的节点作用。

据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办主任谢静称,目前,果园港已向国家申请设立多式联运监管中心,“以期更加完善果园港的政策性功能。”

要当中欧班列(重庆)第二个始发站

但果园港外贸口岸功能的缺失,已成为制约其发展的瓶颈。

目前,两江新区已经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果园港扩大开放,设立进口肉类、水果、粮食、苗木等指定口岸,建设集集装箱、汽车滚装、件散货于一体的综合开放口岸。完善果园港保税物流功能,形成以港口为节点、航空、铁路、公路、水路无缝连接的全程综合多式联运枢纽,贯通中欧班列(重庆)、长江黄金水道、东盟陆路交通的跨境物流大通道。

“申请果园港为开放口岸,是建设自贸试验区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迫切需要。”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自贸试验区急需借助水运口岸的规模化优势,发展开放型经济。同时,重庆周边的四川、陕西和湖北等内陆省份也承载了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任,同样迫切需要大吞吐量的水运口岸来实现自由贸易货物的进出与中转。

4、果园港面积3年增长1倍多。记者 李文科 摄.jpg

果园港面积3年增长1倍多。

今年,两江新区与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已经签订战略性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中欧班列(重庆)多式联运项目,在果园港规划建设中欧班列(重庆)国际货物集结中心、打造中欧班列(重庆)国际贸易合作重庆中转平台。届时,位于两江新区的果园港有望成为中欧班列(重庆)的第二个始发站。

果园港面积3年后增长1倍多 打造长江上游港城明珠

今年2月5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发布《重庆市现代物流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中明确,将依托内河最大的果园港联运枢纽港、长江黄金水道和中新(重庆)互联互通多式联运示范项目、水运口岸,发挥铁、公、水联运优势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功能,集多式联运、仓储配送、保税贸易和物流等功能于一体,建设长江上游航运物流枢纽。

按规则,3年后的2020年,果园港物流仓储用地面积将达到3.8平方公里(而果园港初期规划占地才4平方公里),其中新增物料仓储用地面积3.74平方公里。

未来,果园港将通过港城联动、港城互动,拓展经济腹地,促进港口、产业、城市协调发展,打造“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新亮点,全面增强核心竞争力。

原标题:果园港寸滩港战略整合 为重庆港口增添“新引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