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彭水深山中有个“蒙古村”:村民自称成吉思汗后裔,身份证都注明为“蒙古族”
10-13 07:35:09 来源:重庆日报

习俗

祠堂、家谱保留蒙古族痕迹

数百年张、谭二姓互不通婚

浅秋山堡似无数个大小馒头密布,丘陵之间是一片开阔洼地,一亩亩秧田随风飘动……向家村距彭水县城约两小时车程,进入村口,映入眼帘的便是这样一幅山村田园景色。

“这里曾有射箭场、跑马场。”该村村支部书记张远权说,听祖辈们口口相传,村口那块数千平方米的平地,就是蒙古族人当年练习骑射的场地。骑射场由点将台、马槽、跑马场、箭池等组成,早年间农闲时同族人还会聚集在此,训练骑射。

村里还有一座八角庙遗址,张远权称,此庙原来规模很大,供有一匹泥塑白马,村里同族人每年都要到庙里祭祀。当地人认为,蒙古族中供奉白马的才是真正的皇族,这也是他们认为自己是成吉思汗的后人的证据之一。

此外,这里还曾有张、谭两家共用的祠堂,祠堂内的石凳、水缸、灶头等用具均做成八面、八方或八角形状,房屋结构也保留了“沙帽顶”,大致和蒙古包的样式相仿。可惜的是,祠堂遗址也大部被损毁,只留下一两个刻有蒙古文字的石台可以依稀辨认。

“因是同宗,祖宗要求张、谭两姓不通婚。”张远权称,这或许是当地保留得最好的习俗,数百年来无人打破禁忌,无论娶的媳妇或找的女婿,都来自外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