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降温,医院急诊打起拥堂
10-12 07:23: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昨天,主城依旧阴雨连连,不少人已经穿上了毛衣。从前天开始的这次强降温,给人们的健康带来了影响,医院心血管病和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明显增加。

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明显增加

昨天,重庆晨报记者走访主城多家医院的急诊科和门诊,发现不少患者都因降温患病。

上午9点多,儿童医院急诊科已经打起了拥堂。家住大溪沟的林先生一大早就给7岁的女儿请了假,孩子咳了一夜,到医院检查发现扁桃体已经严重发炎。就在不远处的重庆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孩子的奶奶何嬢嬢也在急诊看病。

林先生说,因为9日天气好,前天早上没想到降温那么迅速,所以孩子只穿了单衣加一件外套。“太冷了,我妈下午接了娃儿放学回来,两个都感冒了。”

气温陡降,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也迅速增加。昨天上午,新桥医院心内科的门诊量增加明显。“这两天的降温天气,很容易让冠心病、高血压等慢性心血管疾病病情加重,也容易引起心梗等突发疾病。”新桥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江介绍。

建议注射流感病毒疫苗

新桥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王彦新介绍,气温陡降,很可能导致例如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呼吸系统慢性病的急性发作,“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加重70%以上都是因为上呼吸道感染所致。而气温的大幅度下降很容易导致感冒,引起上呼吸道感染。”

如何预防呼吸道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和加重?王彦新和王江都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保暖和增强体质。“尽可能减少外出,尽量不要长时间待在气温低的地方。”同时,有条件的病人可以选择每年注射一次流感病毒疫苗。

另外,天气寒冷,突发心梗的几率也会增加。市急救中心急诊科医生刘斌提醒市民,如果身边有高血压、糖尿病、肥胖、长时间吸烟或熬夜的人,要注意观察他们的行为,这些人属于急性心梗的高危人群。遇到突发心梗的情况,身边人要让他们半卧休息,放松全身,并立刻拨打急救电话,送往医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