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有故事的文具 张老决定免费送
10-11 07:20:16 来源:第1眼

第1眼消息,家住北碚静观的张帮良老先生,今年80岁,在老街上经营着一家文具店。这文具店开了六十多年,一度是家里的营生手段。最近,张老先生准备关停它。店里剩的文具,老人舍不得清仓甩卖,一纸一笔,他都希望通过第1眼新闻,捐给有需要的人。

这些文具,算是浓缩了张老先生大半辈子的人生故事。

先生的文具店,是静观老街上的第一家文具店,在老街上可谓家喻户晓。很多街坊邻居从小就在他那儿买文具,孩子们来店里总是一口一个张爷爷。开店60年多年,靠文具店赚来的钱,虽不足以大富大贵,却也养活了一家人。老街上浓浓的人情味,让张老先生格外不舍。

张老先生说,拿出来捐赠的文具,最特别是这些毛笔,因为其中不少还是他亲手制作的。家里人制笔世代传承,到张帮良这里,已是第四代。老人家12岁时,就跟随祖辈学做毛笔,后来,还远赴上海名厂学习钢笔修理,习得一身制笔好手艺。

老人虽年岁已大,但说起毛笔来依然头头是道:用纯羊毛制笔的同时,再加入猪鬃这道特殊工序,能够适用各种字体的书写。老人亲手做的小狼毫笔,无论怎么写画,笔尖离开纸张就能立即恢复挺拔,一点不会变形走样。

张老先生说,这些制笔工艺,都是在宋代古老制笔的方法上,传承发扬而来的。

静观老街因为房屋年久失修,当地房管部门出于安全考虑,要求街坊邻居们近期搬迁。家里两个儿子忙于自己的事业,无暇继承父业。年岁已大,身体欠佳,再加上老街要拆,张老先生决定彻底“退休”。

希望通过第1眼新闻捐赠的文具,价值两万多元,包括粉笔、钢笔、笔记本,以及绘画用的各种水彩颜料。老人希望把它们捐给贫困山区的学生。

原标题:这些有故事的文具 张老决定免费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