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今年底,母婴室将成为机场火车站“标配”设施
10-09 14:41: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带着宝宝出门玩耍,孩子饿了或者要换尿不湿却找不到适合的地方。刚刚结束的国庆长假,不少年轻妈妈遭遇了这样的尴尬。

10月9日,重庆市卫生计生委、市发展改革委、市城乡建设委、市交委、市规划局、市旅游局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到今年底,各区县应配置母婴设施的机场、主要火车站(包括高铁站)均要按要求配置母婴设施。

母婴室按照什么标准建立?

《意见》要求,经常有母婴逗留且建筑面积在5000至10000平方米或日客流量在5000至10000人的交通枢纽、商业中心、医院、5A级旅游景区及游览娱乐等公共场所,要建立使用面积不少于6平方米的独立母婴室。建筑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或日客流量超过10000人的,建立使用面积不少于10平方米的独立母婴室,并配备基本设施。

女职工较多的用人单位应建设女职工休息哺乳室等设施。火车、汽车、轮船、飞机等移动空间,应按行业标准要求,灵活设置母婴设施或提供便利服务。在乘车、登机和检票口,将针对孕期、哺乳期妇女,以及携带婴幼儿的乘客提供绿色服务通道或便利服务。

到2017年底,各区县应配置母婴设施的机场、主要火车站(包括高铁站)均按要求配置母婴设施;其他公共场所应配置母婴设施的,配置率不低于60%。到2018年底,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配置率达到80%以上。到2020年底,所有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基本建成标准化的母婴设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