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个长假 这些90后大一新生用家书表达思乡情
10-06 08:51: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书一纸家书,报一声平安,开学第一个长假,重庆工商大学好多来自天南地北的外地新生提笔给父母写家书。这些玩溜了互联网、朋友圈的90后、00后的大学生提笔用平时很少用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爱和思念。

家书一:月是故乡圆

亲爱的爸爸妈妈:不知不觉离开你们,离开十八年的家乡已经将近一个月了。

还记得你们在这里陪伴我的那几天,还记得即将离开你们倒数天数的我,还记得宿舍楼下我很快转身不敢说再见的感觉。时光飞逝,几千公里远的你们还好吗?

“他乡遇故知”还是“月是故乡明”?我一定会选“月是故乡明”。因为世界上再没有一个地方会每个角落充满关于以往的回忆。以前的中秋,我们都是吃个月饼聚在一起就当过了这天,今年我却好在乎这个节日,哪怕看一眼故乡的月亮,吸一口家乡的空气都觉得幸福。

我想和你们待在一起。对于你们,有许多爱藏在心底。有时候会突然好后悔填这么远的志愿,现在才发现高考前想通过这种方式的独立,上了大学才明白自立不一定是远行。

我上了大学,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认识了一群新朋友。虽然有时候我会想念妈妈的手艺,但是不用担心,山城很棒,好吃的多,好玩的也不少。我很适应。

“家是不管我在多么远的远方,永远有间只会属于我的空房。”这是我喜欢的豆芽说的一句话。一点也不错,“只有家会让我靠。”

“也许没有经历就不会成长,不想承认但是有时很想”

愈近中秋,愈是思念。

爱你们。

家书二:我对月亮说“想见见他”

丁酉年八月十五,重庆,阴雨绵绵,有雾。

我走在北滨路的街头,十里开外,橘火绚烂,因大雨滂沱,这座城市以柔和的色彩跳跃在我眼前。我一只手撑着伞,一只手揣进兜里,左手温热,右手微寒。

我回味刚刚给你们打电话时说的话:

“爸,今年你不用担心外公提前两个小时在车站接我了。”

今年不回家,外公应该不会为了我站这么久了。

“爸,你提醒妈妈今年不要多炒这么多菜了。”

今年不回家,妈妈不用这么累了。

“爸,今年我不回家。”

你一定不会想我吧,毕竟我一回家,你就嫌弃我。

......

我现在很好,因为我在北滨路,思念对岸的南滨路。南滨路因为太美好,所以中间隔了渝中岛,我对月亮说:

“求求你,帮我告诉南滨路,我想见见他。”

但,不巧,今晚的月亮我见不着。

没关系。

戊戌年八月十五

夜空通明,

一房,

四人,

再相聚。

家书三:给一个拥抱说一声“爱你”

独立生活这个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但随之而来的,是对家的思念。  

我在电话里听到家人的声音,总会思念家的氛围。爷爷奶奶十几年来未间断的美味早餐,曾经让自己觉得厌烦的唠叨,如今想起,却觉得是家人对自己的宠爱。 

以往认为面对面地向家人表达自己爱意是一件难以启齿的事情,害羞到不好意思去说出口。在只能“千里共婵娟”的现在,我觉得十分后悔,希望能回家给她们一个拥抱,一句“我爱你”。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