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兰渝铁路 | 玩转甘肃 铁路沿线景点美食全攻略
09-29 08:04:06 来源:兰州晨报

铁路交通的逐步完善,缩短了地区与地区、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在带动沿线经济发展的同时,让旅游需求也不断发生变化。兰渝铁路正是如此,沿线共有5A级景区8处、4A级景区103处、3A级景区12处。随着兰渝铁路的全线贯通,预计进入甘肃的四川、重庆客流涨幅达到10%左右,甘肃、四川、重庆三地客源互送涨幅将达20%左右。如今,沿线的无限风光正等着你!

万象洞.jpg

△甘肃武都万象洞。

兰州

甘肃省省会、西北地区的中心城市。北达敦煌,南抵甘南,西至西宁,东入银川,是西部旅游的必经之地。

景点:“百里黄河风情线”:中山桥、水车园、黄河母亲雕像以及夜晚的白塔山夜景,都是来到兰州不能错过的景致。兰州水车、羊皮筏子、刻葫芦、黄河奇石等旅游产品在国内首屈一指。

美食:兰州牛肉面、灰豆子、百合桃、浆水面、酿皮子、羊杂碎、鸡蛋醪糟、甜醅子、手抓羊肉、兰州百合、苦水玫瑰、三泡台、热冬果、糖油糕等。

榆中

隶属于甘肃兰州市,位于甘肃省中部。榆中旅游形象定位为“陇佑名山,问道兴隆;黄河文化,拜水青城;黄河风情,都市花园”。

景点:以兴隆山最为出名,夏季适宜避暑,秋季红叶迷人;百年黄河古镇——青城古镇;还有官滩沟以及官磨滩、石门度假村、和平牡丹园。

美食:青城酸烂肉、天然蘑菇、蕨菜、莜麦炒面。

渭源

黄河最大支流渭河的发源地,是古丝绸南路、唐蕃古道重镇,渭河源文化融汇了仰绍文化、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三大古文化,还有渭源社火及山会庙会。

景点:渭源境内长50公里的渭河源,景区内有禹王殿、渭河龙王庙、渭河历史文化展馆等景点,渭河源国家森林公园,古丝绸之路上一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首阳山景区以及太白山景区。

美食:羊肉筏子、腊肉炒韭菜、懒疙瘩、酸拌汤、麻什子、焌焌儿、饹面、麦索儿、油馃儿、地软儿包子、锹甲铺馒头、地锅洋芋。

漳县

隶属于甘肃省定西市,位于甘肃省中南部,地处西秦岭和黄土高原过渡地带,是“中国蚕豆之乡”、“中国沙棘之乡”。

景点:国家4A级旅游景区贵清山,由贵清山、贵清峡两个景区组成,有25个景点100多个景观;国家4A级旅游景区遮阳山,由西溪、东溪、夷门山三部分组成,有25个景点120个景观;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汪氏元墓群,迄今共出土各类文物735件。

美食:凉拌乌龙头、臊子面、腊肉蕨菜、韭菜。

岷县

隶属甘肃定西市,洮河中游,地处青藏高原东麓与西秦岭陇南山地接壤区,是“西控青海、南通巴蜀、东去三秦”的交通要道,境内盛产当归、黄芪、红芪、党参、丹参等名贵中药材238种。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洮岷花儿”的发祥地。

景点:岷州八景,分别为:岷山积翠、洮水流珠、东坡晚照、叠藏长虹、西岭晴云、南峰霁雪、北岸温泉、龙潭皓月。还有省级森林公园二郎山、双燕生态旅游景区以及若干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存等。

美食:岷县野草莓、岷县点心、黑紫羔羊、浆水梨、鸡汤冻冻、岷县面片、岷县粉鱼、岷县糊糊、黄酒泡馍。

陇南

甘肃省辖地级市,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地处秦巴山区,东接陕西,南通四川,扼陕甘川三省要冲,是甘肃省唯一属于长江水系并拥有亚热带气候的地区,被誉为“陇上江南”。

官鹅沟.jpg

△甘肃陇南官鹅沟。

景点:国家级4A级旅游景区武都万象洞风景区、宕昌官鹅沟国家森林公园、康县阳坝亚热带生态旅游风景区、成县西狭颂风景区、西和晚霞湖风景区、甘肃秦文化博物馆、徽县金徽酒文化生态旅游景区、两当云屏三峡风景区、两当兵变红色旅游景区、康县花桥休闲旅游度假区,还有全国四大天池之一的文县天池国家森林公园、全国现存规模较大而完整的9座武侯祠之一的礼县祁山堡武侯祠。

文县天池.jpg

△甘肃文县天池是全国四大天池之一。

美食:洋芋搅团、豆花子、面皮、红军馍、哈达铺凉粉、罐罐茶、黄豆面滚珠、金银饭、野菜裹面、埋砂馍、江洛棒棒面、玉米面漏鱼、杠子面。

兰州晨报记者 王思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