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兰渝铁路 | “朋友圈都被刷爆了,我们相约坐火车回兰州!”
09-29 07:50:05 来源:上游新闻 兰州晨报

兰渝铁路通车,重庆和甘肃两地经济文化交流必将更加紧密,两地合作迎来了春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联动兰州晨报,分别采访了在重庆的甘肃人和在甘肃的重庆人,听听通车消息将给他们带来的变化。通过这些变化,我们看到,未来渝甘合作前景广阔。

他,是在重庆的甘肃人

重庆甘肃商会会长石永泉:

朋友圈都被刷爆了 我们相约坐火车回兰州!

004.jpg

“这段时间,我的朋友圈、微信群,都被兰渝铁路即将通车的信息刷爆了。”石永泉笑着说。

石永泉的话代表了生活在重庆的数万名甘肃人的心声,他们早就盼望兰渝铁路通车,家乡与自己更近了!

兰州入渝曾耗时两天两夜

石永泉是重庆甘肃商会的会长,家乡在兰州,地道的西北汉子。1995年初,热爱美术与旅游的他偶然路过重庆,从此爱上了这个有山有水的城市,并留了下来。当时兰州的火车只到成都,再从成都坐12个小时的汽车才到重庆,“这一趟真不容易,要两天两夜。”22年过去了,石永泉记忆深刻。

最初,石永泉在重庆做过很多工作,后来一直从事文化旅游。现在,他开始回报故乡,在兰州、酒泉、天水等地方都有他运作的旅游项目。他现在一年要回兰州三四次,大多选择乘飞机,有时也会花十三四个小时自驾。

五六万甘肃人在重庆打拼

采访间隙,商会的几位会员聚在一起,打开手机:“呀!已经可以查到时刻表了。”他们相约,准备购票体验走兰渝铁路回乡。

石永泉说,重庆人和西北人的性格有相似的一面,豪爽大气,耿直。重庆是座包容性很强的城市,现在在重庆的甘肃人基本上都有一个以重庆人为主的圈子,大家关系融洽,“据初步估计,目前在重庆的甘肃人约有五六万人。”

而且,80后90后甘肃人来渝后,已经从传统的商贸行业,发散到科技、IT、投资等各个新兴领域,都发展得不错。他们说,铁路通了,更多甘肃人会沿着这条通道,到重庆来打拼。

两地民间交流将更加频繁

兰渝铁路从立项起,一直刺激着两地经贸、旅游、投资等往来。根据石永泉掌握的数据,重庆一年有20万人通过自驾、组团等方式到甘肃旅游。

兰州街头随处可见重庆火锅,重庆小面也深受当地人喜爱。

两地物流也越来越便捷,石永泉说,前几年回兰州,还带了老干妈、火锅底料、榨菜等,现在兰州的超市都能买到。返程也一样,以前带白合、香瓜、中药等,现在重庆也都能买到。“兰渝铁路通车后,运费低了,时间短了,这是个大利好,我们商会不少会员都准备加大进货数量和品种!”

两城产业互补将拉动投资

“重庆与兰州两地产业具有较大互补性,吸引不少重庆企业转战甘肃。“石永泉介绍,重庆四联集团、多个重庆传统优势行业汽车零部件企业,都在位于兰州的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设立生产线,投资建厂。

此外,甘肃作为全国四大牧区之一,也吸引着重庆的大型畜牧型企业前往甘肃河西走廊、张掖、武威等地设立种植基地。

石永泉说,一条铁道串起了此前山重水远的两个城市,重庆和兰州今后将在经济、社会、文化、旅游等各方面交往更加密切。这对在渝甘肃人以及在甘肃的重庆人来说,都值得庆祝。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他,是在甘肃的重庆人

兰州市政协委员、兰州大足商会会长张辉建:

通车带来绝好商机 我们要抓紧把事业做大!

005.jpg

“我来兰州已经20多年了,也可以算是老兰州人了!”今年53岁的张辉建是地地道道的重庆市大足区人。1996年,他和几个同乡结伴来兰州创业,先是在兰州东部市场摆游摊卖五金,后来扩展到玩具领域,陆续将销售网络拓展至甘肃省及周边新疆、青海、宁夏和西藏等地,目前是10余家知名玩具厂家西北总代理。

张辉建回忆说,第一次坐火车从重庆来兰州,因为是慢车,路上走了3天,非常难熬。进入2000年以后,重庆到兰州的火车提速了,但单程仍需一天一夜。“现在好了,兰渝铁路的开通将带来很多便利!”

张辉建坦言,重庆人热情、直爽、开放的心态让他在兰州交到了很多朋友,他把妻子及家人从老家接来,如今一儿一女都已长大成家,工作、住房都选择在兰州。

在兰州的重庆大足老乡多达数千人,仅东部市场、兰新市场里就有好几百人,张辉建牵头于2010年发起成立了兰州大足商会,并被大家推选为首任会长。后当选兰州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获评重庆市首届“外出创业十大新闻人物”。

现在,张辉建每年仍要在兰州和重庆间往返七八次,“兰渝铁路开通后,在减少成本的同时,将带来更多人流、信息流、物流,我个人和大足商会都将抓住这个难得机遇,做大做强事业,为两地人民造福。”张辉建对今后发展充满信心。

兰州晨报记者 梁峡林

新闻纵深

对接兰渝铁路 甘肃搭上发展快车

作为我国西北至西南新的铁路大通道,兰渝铁路的开通,让以兰州为代表的铁路沿线城市,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串联南北美景

让甘肃旅游不再当“隐士”

今年十一小长假,兰州小伙杨宇打算带着全家搭乘兰渝铁路去陇南、阆中、重庆等地好好逛逛。在他看来,兰渝铁路的通车,无疑让兰州人的“周末黄金旅游圈”又扩大了不少。

事实上,随着兰渝铁路的开通,铁路沿线丰富的美景和旅游资源,早已让诸多游客心驰神往。

“以后兰州人去成都、重庆,选择方式会更加多样,可逛可玩的景点也肯定比现在多。”兰州龙行天下国旅总经理邱诚坦言,随着兰渝铁路的开通,北方丝绸之路和南方的海上丝绸之路将连成一线,能开发出非常多有价值、有意义的线路。

兰州市旅游协会秘书长吴志明则认为,依托兰渝铁路的开通,更有望改变甘肃部分旅游景区“不温不火”的市场尴尬。兰渝铁路沿线城市将有望整合旅游资源,打造环线旅游圈,让兰州乃至甘肃旅游走得更远。

搭建“黄金通道”

助推沿线经济快速发展

这条贯穿巴秦大地的经济走廊,不仅便捷了西部民众的步伐,也激活沿线一方经济。最近,看着朋友圈里好多人都在转发售卖陇南皇菊,卢美勤别提有多高兴了。

“自从兰渝铁路陇南段通车以来,我们的生意就越来越好。”9月25日,卢美勤告诉记者,她经营的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一直在种植、经营陇南特产富硒皇菊。在此之前,陇南不通火车,所有货物只能通过公路运输,成本高且效率低。兰渝铁路陇南段开通后,运输成本的降低使得皇菊价格有所下降,加上运输时间大大缩短,皇菊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高,她的生意自然也好做了起来。

根据相关统计显示,兰渝铁路涉及甘陕川渝近20万平方公里3600万人口,兰渝铁路全线开通后,沿线丰富的农牧业、有色金属、煤炭、建材和药材资源将越来越快地走出大山,加快当地群众致富的步伐。

兰州晨报记者 梁峡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