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重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已达231天
09-28 16:02: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28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环保局获悉,截至9月27日,重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31天。自全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重庆市组建了10个督查组,对高排放车辆整治与执法等10个方面进行督查,目前已落实整改督查问题1152件次。

重庆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关于专项督查内容方面,督查的范围为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落实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措施情况,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履行大气污染质量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已完成黄标车淘汰任务27300辆  

当前,重庆市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各区县空气质量改善进展不平衡,夏秋季臭氧超标问题突出,冬季细颗粒物(PM2.5)超标问题比较明显。

为确保完成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00天的目标,并争取更多空气质量为“优”的天数,全市启动了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并就10个方面进行专项督查。

督查的内容与车辆、道路相关的就有三项。将加快淘汰黄标车,重点抽查柴油车,严厉打击不达标车辆和冒黑烟车辆上路行驶的违法行为。目前已完成黄标车淘汰任务27300辆,完成机动车排气路检17万辆次。

还将加强油库、加油站销售的车用油品质量监管,严厉查处、曝光销售不合格油品的违法行为。重点督查落实道路冲洗、清扫保洁作业质量规范,“以克论净”开展考核。

已落实整改督查问题1152件次 

涉及我们日常生活方面,督查内容包括加强对城市建成区餐饮业、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职工食堂、建筑工地食堂排放油烟污染的执法监管,查处长期油烟污染扰民、排放污染物不达标、油烟净化装置闲置等违法行为。

还将督促有条件的区加大地面人工增雨作业频次,确保大气污染物浓度得到有效降低。

此外,工业和扬尘方面也是督查的重点。将加强施工扬尘管理,重点督查房屋建设和市政工程施工、市政管网施工、园林绿化施工、土地整治及土石方施工等工地,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责令控尘不达标的工地停工整改;按照“谁堆渣谁负责,谁的土地谁负责,谁许可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责任划分,能清理的堆场立即清理,不能清理的落实覆盖等措施。

针对小散乱污企业整治情况,将督促其配套污染治理设置并确保设施稳定运行,一旦发现污染直排或者设施运行不正常的,立即责令停产整治。还将督查执法惩处力度落实情况。多部门联手协作,联防联控,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执法惩处力度。

截至目前,各督查组已累计出动1696人次,督查检查发现问题1536件次,已落实整改1152件次,并对重点污染源整改不力、工作不到位、空气质量连续3天超标且持续恶化的区县进行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