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珍档丨永川来苏镇聂家桥:四条龙傲首挺立
09-27 08:33: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来苏镇聂家桥:四条龙傲首挺立 1.jpg

聂家桥上的龙头。 

来苏镇聂家桥:四条龙傲首挺立 2.jpg

聂家桥。

永川来苏镇五一村,有这样一座桥,桥上四条龙,龙头傲首挺立,面朝西方,镇守着这一方河水。

据文管所文物普查,该桥建于清朝,属清代典型的平板桥,名为聂家桥。聂家桥模仿木器的榫卯结构,将榫卯作为梁柱之间的连接构件,把桥面板搁于桥墩顶面以上的柱榫之间,造型简洁、结构稳定。桥墩不仅将桥面稳稳撑起,而且将桥面固定在龙首龙尾这两个高过桥面的榫卯之间,既美观,又具有拉结、稳固、防震抗震的特点,使桥历经百年风雨而屹立不倒。

聂家桥呈南北走向,全长18米,宽1.4米,用4墩5孔,墩高2.5米,厚1.2米,于桥各墩处均雕有龙头、龙尾,至今仍在使用,供河两岸居民过河使用。由于年久失修及当地居民生产活动、自然灾害的损坏,桥面残损严重,约10米长的范围内有轻微损坏,桥面条石有轻微脱落,各桥墩上的龙头龙尾也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损耗。

如今,聂家桥已是永川区区级文物。

家住聂家桥附近的唐婆婆今年已经64岁,用她的话来说,在她还是姑娘的时候,聂家桥就存在了。

“我以前家住在上游,嫁人后就搬家了,搬到了下游。”罗婆婆笑道。

她回忆,以前聂家桥周边没有楼房,全是竹林,附近也只有聂家桥这一座桥,要过河来来回回都要从聂家桥上经过。

当时,罗婆婆家没有洗衣机,衣服都得用背篓背着走到下游来清洗。

现在,家里有了洗衣机,但她也会时不时拿三两件衣服,带上洗衣棒,在河边清洗衣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滢云 刘小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