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需要通过数字化技术 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发展
09-27 07:38: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需要通过数字化技术_副本.jpg

ABB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电网事业部总裁方秦。

22日,现任ABB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电网事业部总裁方秦再次飞来重庆,参加第十二届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年会。他认为,重庆自贸试验区成立,将极大地推动整个城市的发展,但如果要赶超上海、广东、天津等自由贸易区,重庆需要通过数字化技术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发展。

在方秦看来,当前,数据流和信息流对GDP增长的影响力远远超出贸易,而这正是重庆利用数字化的大好时机。毕竟数字化技术有助于降低生产及分销成本。重庆自贸试验区应当充分利用技术领先企业已有的研究成果、经验及解决方案,创造开放、稳定、安全、互联互通的生态系统,在“探索、开放、创新的时代”中实现差异化发展。

参加第十二届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年会,方秦真的是“有备而来”,“ABB将从智能工厂、自动化物流、通信网络等三方面助力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

“MES(制造执行系统)可对客户订单进行实时响应,并基于客户的需求,自动对生产设备和加工参数进行配置。客户需求和生产制造的无缝连接,缩短了产品交付周期,提升服务质量。MES还可以基于实时库存水平,自动创建生产计划和安排生产加工;通过实时报告和分析,可以对工厂进行远程监控,从而提高响应速度和决策速度,提升运营效率。”方秦说,MES系统已应用于全球100多家制造商的生产线。

MES全面投入运行后,平均生产周期缩短30%,生产率提高20%,运营成本下降30%。

对于重庆的物流体系,方秦也很熟悉,他称,实现物流的自动化和数字化显得尤其重要。“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使用的RFID(无线射频识别)行李跟踪系统,每年可以节约物流成本4500万元。”他透露,ABB为阿里巴巴旗下大数据物流公司菜鸟网络提供了机器人和智能分拣解决方案,覆盖其仓储物流系统中80%的工作流程,涵盖仓储、分拣和配送等环节。该方案的实施,使得菜鸟配送中心的处理能力提高40%,成本降低35-50%。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