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百年中西合璧大洋楼藏身沙区凤凰镇,厢房就有69间,防御土匪比碉楼还强
09-25 20:50:10 来源:慢新闻

慢新闻消息,沙坪坝区凤凰镇威灵寺村,有一栋距今已有100多年历史的陈氏洋房。它是重庆近郊仅存的一座保存完整、具有较高历史价值和建筑艺术价值的砖混中西合璧式建筑,不仅可用于居住,还兼具军事防御功能。25日上午,陈氏洋房保护修缮工程竣工,今后将有望打造成为古建筑博物馆。

△百年洋房藏身沙坪坝威灵寺村

百年老洋房

隐匿在居民楼中

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沿着曲折的道路来到沙坪坝凤凰镇威灵寺村,看到一栋青砖单体洋楼隐匿在居民楼中,看起来和周围居民房屋画风完全不同。

△陈氏洋房内景

仔细观察,陈氏洋房为一栋单体建筑,平面近似方形。建筑主要采用条石基础,青砖白灰砂浆砌外墙,它的建筑屋面为全木结构,外部还修建了四面老虎窗及两座装饰性壁炉烟囱,建筑的前侧三面设有青砖方柱外走廊。

洋楼有三层,外加顶楼一个小阁楼。每层楼只有一个门,门不宽,哪怕是一楼的大门最多也只能容纳两三个人进出,并且所有房门均为石库门,设有铁质门闩环。据说,是为了防止外人入侵避免大量人员涌入。

0006.jpg

△洋房阁楼

楼四周建有高5米、厚30厘米的围墙,围墙上开有射击孔。外墙上也广布圆形瞭望窗及射击孔,所有瞭望窗上还有铁窗栏。建筑里的格局,很明显被一堵隔墙分为前后两个部分,向外是具有防御功能的楼梯间和围墙,向内则是可以居住的辅助用房。

0007.jpg

△洋房内的射击孔

走进居住用房,能够清楚看到每层楼的灰塑,有脊饰、白菜、云彩等装饰物。天花板上的灯盘也各有不同,一楼的花、二楼的龙、三楼的犀牛,还有依稀可见掉了色的彩绘。

“陈氏洋房占地约224平方米,建筑面积300平方米,是重庆近郊仅存的一座保存完整、具有较高历史价值和建筑艺术价值的砖混中西合璧式建筑。”沙坪坝区文化委主任、区旅游局局长李波说,整栋建筑一方面具有碉楼的瞭望与防御功能,同时在采光与通风性上又优于碉楼,加之内部空间较大,具备长期居住的功能。

0008.jpg

△陈氏洋房过去的旧标牌“洋房子”

湖广填四川来到重庆

洋房见证家族历史

一栋栋传统建筑见证着一个个家族的兴衰历程,如今人去楼空,建筑也随岁月衰败,重新翻开它的历史,能让建筑重新有温度。

49岁的陈上已经记不清楚这是第几次回到主宅。“第一次来大概是在我十岁的时候,那时候爸爸牵着我的手远远遥望了下老洋房。” 陈上说,他的父亲和爷爷都是在陈氏洋房中长大,那时候曾祖父算是当地的有钱人,三重大院,光是厢房就有69间。

0009.jpg

△洋房天花板上的浮雕经过了修复

“那时候为了防土匪,家里还备有枪炮。” 陈上说,曾祖和祖父乐善好施,曾多次在洋房内开仓放粮,救济灾民。为防止土匪来袭,还组织周边居民组成巡逻队,在洋房四周进行巡逻。四周的土匪见这里防卫森严,都不敢轻易来犯。

陈上查阅过家谱,一再向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强调,祖父叫陈述禹,并不是“陈树禹”。祖辈是在湖广填四川时,从湖北麻城镇迁移到重庆的。当地有少量资料记载,陈家是当地大户人家,陈述禹出国经商回渝后,仿照了西方建筑建造洋房。

0010.jpg

△陈氏洋房老照片(陈氏后代供图)

“这栋洋房子前面原先有一个陈家大院,是陈家人的家宅。听老辈说,陈家有土地,每年收租不少。虽然有钱但是陈家人很节约,有钱了又继续买地。不过,陈家对下人挺好,从不会短少工钱,让人饿肚子。”当地村民58岁的曾大姐说,这一代闹土匪,为了防土匪,听说陈家在修建这个洋房时,用糯米浆做砖,因为比一般的砖更牢固。后来,陈氏洋房成了学校,曾大姐在这里读完了小学,她的女儿也在这里读过书。

拟打造古建筑博物馆

展示具有军事防御功能的传统建筑

2009年,陈氏洋房被市政府公布为第二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沙坪坝区文物部门积极开展对陈氏洋房的保护修缮工作,2007年与威灵寺村村委会签订协议,收回陈氏洋房产权,并按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及相关程序开展文物本体保护修缮工程等。

0011.jpg

△陈氏洋房开放后,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

沙区文化委主任、区旅游局局长李波向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透露,陈氏洋房是重庆现存少有的保存完好、兼具居住与防御功能的中西合璧式碉楼建筑。下一步,将根据其建筑特点,结合重庆古代建筑博物馆(复兴寺)建设,计划将陈氏洋房打造成为古建博物馆,陈列包括碉楼、城寨、崖居在内的具有军事防御功能的传统建筑。

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吴娟 李野

原标题:百年历史中西合璧大洋楼藏身凤凰镇,里面厢房就有69间,防御土匪比碉楼还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