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手动拉窗帘太麻烦 小学生设计出智能光控自动窗帘模型
09-25 17:42: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早起还要拉窗帘才能看到阳光?

重庆德普外国语学校4年级的沈柏颖觉得这确实有些麻烦,于是拉着两名同学一起,自行设计出智能光控自动窗帘模型。

沈柏颖说,自己的念头真的始于一瞬间。“就是一天早起的时候,一睁开眼,屋里还是一片漆黑,拉开窗帘,发现屋外一片阳光明媚。”沈柏颖想,如果因为关着窗帘,一不小心就错过了如此美好的阳光,岂不可惜?

于是,他想,能不能设计一种窗帘,通过对光的感应,不需要自己动手,而是窗帘自行开关呢?

沈柏颖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两位同伴后,三人决定做点什么。根据各自所长,他们进行了分工。黄元良:擅长电脑,负责电路相关问题;敬小涵:理论知识较强,负责收集相关的原理知识;沈柏颖:动手能力强,负责组装相关问题。

att_507539.jpg

发明三人组成员,从左往右依次是沈柏颖、敬小涵、黄元良

虽然发明小组成立,但到底要如何操作,三个人心中并没有底。于是,他们找到了科学老师张静。

“他们这个想法的设计原理其实在其他地方已经有应用,所以我建议他们先查找资料,自己动手。”在老师的建议下,三个人跑到图书馆的电子阅览室,查询各种资料。

敬小涵说,通过查询资料,他们了解到,通过感光原件来感知光的亮度和暗度,带动电机的转动,从而控制窗帘自动拉开和关闭。“但是光要亮到什么程度时,窗帘才会自动拉开,又要暗到什么程度,窗帘才会自动关闭呢?这是个问题。”

同时,他们以小风扇为模型,感应到光源,电机启动,小风扇转动。但是风扇只能往一个方向转动,这就意味着窗帘要么只能打开,要么只能关闭,不能同时实现开和关两个功能。这又是个问题。

最终,在老师的建议下,他们通过增加电机、改变电流方向的方式,成功克服了以上两个难题。

最终成型的模型,以彩纸模拟小窗帘,用乐高积木搭建成一栋模拟小屋子,一只废旧笔杆是窗帘的轴,连接两边的电机。加上光拟模块,电池,两个电机,电线,一个光控窗帘的模型就出来了。

att_507538.jpg

当电机处于工作模式时,只需要一束光,窗帘就自动卷起来啦!是不是很神奇?三个小伙伴说,虽然模型已经设计出来,但是他们还会通过后期调试,让这个自己的创想变得更加完善,“说不定就能真正用在自己家里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