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躺着献血舱体能“变身” 西南首个献血方舱现身观音桥
09-24 15:14: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24日上午,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步行街上出现了一间接近40平方米的“小屋”,白色的金属外墙上写着“重庆献血”四个红色大字。这是中国西南地区首个无偿献血方舱,未来将定点在观音桥接受市民无偿献血。

downLoad-20170924153411.jpg

38平方米分五大区域

可存包可休息可躺献血

这间外观看起来平淡无奇的“献血方舱”,和过去的流动献血车有什么不同?

9月24日上午11点,上游新闻记者进入献血方舱一探究竟。

downLoad-20170924153431.jpg

从宽半米左右的台阶进入方舱后,整个方舱内为长方形的结构,一共38平方米的方舱内部被划分为5个区域。

储物区:正对着方舱大门的是一台和超市储物箱类似的电子储物箱,市民在献血时可以把物品储存在储物箱内。

登记区:电子储物箱左侧是验血登记区,两张白色桌子上放着各类验血设备和身份证扫描仪以及一台电脑。市民在这里将填写好的资料交给医护人员,并通过扫描身份证核对、登记自己的信息。

填表区:填表区就在紧挨着储物柜的右侧。填表桌的上方,挂式空调显示着“26℃”,这让已经进入十多人的方舱并不显得闷热。

休息区:填表区再向内走就是献血人员休息区,两张长方形米色真皮沙发放置在放舱两侧。这是方舱内最宽的地方,宽足有4.6米。上游新闻记者探访时,休息区坐着五位正在等待献血的市民,即使两侧的市民双腿都伸直,其他人也能从中间轻松走过。

采血区:休息区旁是采血区,放置着四张可调节背部、腿部位置的真皮沙发。24日上午,每位献血者在抽血前,医护人员都会询问对方姿势是否舒适,并帮助献血者调节座椅。

downLoad-20170924153452.jpg

“献血的时候越放松越好,这样有助于抽血的顺利进行。”工作人员一边给前来献血的一位四十多岁的先生解释,一边帮助他将座椅调平,让他双腿伸直,半躺在沙发上进行献血。

比献血车多储血约6400毫升

可变身“集装箱”方便移动

据重庆市血液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过去的流动献血车,车内的面积只有20平方米左右,填表等事项只能在车下进行,献血后市民休息的地方也很狭窄。“遇到刮风下雨都很难办,而且车上站不到10个人就很拥挤。”

24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献血方舱内最多的时候一共有11个人,感觉不到拥挤。

采血区旁一帘之隔就是方舱内的储血区。由于方舱比以前的采血车宽阔,储血量也相应加大:最大储血量为32000毫升,比流动献血车的最大储血量多出6400毫升。

“因为献血点都在商圈附近,除了能让献血者在更舒适的环境献血外,方舱也可以随时挪移位置。”重庆市血液中心副主任王跃华介绍,通过方舱下方的按钮,方舱内宽4.6米的休息区的位置可以向内压缩至两米左右宽,整个方舱可以在几分钟内变为一个长方形的集装箱,并通过拖车进行拖移。

年内南坪也将投用

24日上午,新投用的献血方舱吸引了不少在观音桥逛街的市民的目光,在11点到11点半的半个小时内,就有5位无偿献血者是被这个“小房子”吸引前来献血。

“比原来舒服多了,夏天不用在外面晒着等了。”市民赵小姐是第四次献血,这次献血已经计划了几个月,但前几个月气温太高,赵小姐将计划延后。

downLoad-20170924153458.jpg

据悉,无偿献血方舱目前已在北京等几个城市投用,在观音桥投用的献血方舱是我国西南地区首台,造价约190万元。

王跃华介绍,今年内,重庆市血液中心还将在南坪商圈投用一台献血方舱,在未来几年逐步将重庆主城范围内的12个献血点上的流动献血车全部用献血方舱替代。“以后,献血车将主要用于工厂、社区、矿区、学校等单位的预约献血活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摄影 平索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