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馆挂一块阳光展示牌有啥用?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可投诉或点赞
09-14 15:56: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是一座热辣的美食之都。

上班族何文文每天的必修课,是在公司附近的凯德广场寻觅美食;快检员陈红羽和食物打交道,更是一名资深“吃货”;40出头的戴志坚是老店何老太婆卤菜的掌柜,他也爱黄果树烤全羊、黄桷坪的胡记蹄花汤……

在吃的问题上,关注度链接着满意度,安全感就是幸福感。

怎样才能让120万市民吃得放心?在九龙坡区,食品安全治理正调动起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在这里,每100人里面就有1个食品安全观察员,每1000人里面就是1个食品安全宣传员……

每100人就有1个食品安全观察员

在杨家坪天生农贸市场,陈红羽每天的工作从清晨7点开始,她是一名快检员,要在开市前完成菜品的快检,包括采样、检测、公示……以及异常情况的报告和处置。

快检每天进行一次,包括检测蔬菜农残、面粉吊白块含量、水发产品甲醛含量、生鲜鲜度及水分检测等,对于大型农贸市场,一个季度下来,每个摊位至少快检一次,要实现全覆盖。

“我自己就挺爱吃的,所以特别在意食品安全。”陈红羽说,她也在农贸市场买菜回家,喜欢餐厅酒楼的舒适,也喜欢苍蝇馆子的特色,因为好吃的食物都是带着些情感的。

而最重要的感情,就是安全!

当上快检员后,几乎天天有顾客向她咨询:“空心菜到底是不是农药残留最多的蔬菜嘛?这块猪肉注水没注水?……”陈红羽担任起了食品安全宣传员的角色。

在九龙皮区,像陈红羽这样的食品安全宣传员还有很多很多。

今年6月,九龙坡区食品安全“百千万”计划在全市率先启动,聘请100名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普通市民担任食品安全监督员;招募1000名社会志愿者担任食品安全宣传员;邀请10000名热心市民参与食品安全观察活动。按照九龙坡区户籍人口93万、常驻人口120万估算,每100人里面就有1个食品安全观察员,每1000人里面就是1个食品安全宣传员……

扫一扫二维码就能投诉或点赞

“百千万”计划只是九龙坡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众多举措之一。

怎样才能让120万市民吃得放心,给公众一个满意的交代? 九龙坡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开展镇街“五个一”和企业“四个一”,他们把食品安全宣传带进村居,带进企业。通过向全区12万中小学生发放“致中小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让12万个家庭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等等,打造“舌尖上的名片”。

同时,智慧化的食品安全防控体系正逐步完善。

在重点农贸市场、食品超市建立107个快检点,及时对蔬菜、肉类、干货等15类大宗食品及农产品,实施农药残留、瘦肉精等19个项目的实时快检;学校幼儿园等建起“视频厨房”,通过“透明厨房”、“视频厨房”、“网络厨房”让“闲人免进”的后厨实现阳光操作……

而严重失信企业列入诚信系统“黑名单”,予以强制退市。

26岁的上班族何文文也感受到了“吃”的变化。

“扫一扫二维码,就能看到餐饮企业信息,遇到食品安全问题还能一键投诉,立马得到回复解决。”何文文发现,身边好多餐馆都挂上了一块银闪闪的阳光展示牌,和别的牌子不同,“阳光展示牌”上有一个二维码,扫一扫就能投诉或点赞。

据介绍,这样方便省心的监督系统,是正在开展的“吃在九龙·安全放心”三大评选活动。评选“市民心中十大满意饮食店”、“市民心中十大满意食品超市”、“市民心中十大满意食品生产企业”。截至记者发稿时,“三大评选”活动已吸引辖区参评企业203家,有效点赞165257次,总访问量169万次。而数据仍在增加。

“吃”的安全感就是幸福感

九龙坡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我们开展的一切工作,都是在围绕一个目的,那就是提高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

而以往很多工作,在老百姓看来,就是“你搞你的,我做我的”。

怎样才能让方方面面的力量汇聚起来,实现“社会共治”?九龙坡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在吃的问题上,关注度链接着满意度,安全感就是幸福感!只有让老百姓有了获得感,才会有满意度,从而提升幸福感。

而说到满意,做了20年卤菜的戴志坚说,他很有发言权。

戴志坚是杨家坪天生农贸市场里的老店——何老太婆卤菜的掌柜,在这里,他一干就是20年,从年轻小伙,干到不惑之年。

“说老实话,我们做吃的,最在意的就是食品安全!”戴志坚说,杨家坪农贸市场建成20多年,渐渐地就脏乱差了。有多脏呢?有人说笑,走这个菜市场就像走农村的田坎路,要准备一双雨鞋。

在他们熟食区卫生环境也不乐观,做得好点的,会遮个罩子、搭块纱布,有的安装了灭蚊灯……直到今年8月8日,由政府出钱,杨家坪农贸市场完成标准化农贸市场改造后,环境才大变了样。

农贸市场有了独立的熟食区,每一个摊位都是双层密闭的,安装了保鲜柜、空调、灭蚊灯……每户必须证照齐全,张贴在透明玻璃上。“除了保险柜,都是政府花的钱,经营户没啥负担!”戴志坚也高兴,环境好了,最大的受益者就是顾客和商家,“顾客放心,我们也安心。”

据介绍,今年以来,九龙坡全区已投入经费1274.4万元用于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全区城区30个农贸市场,22个已完成标准化改造。

九龙坡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为九龙坡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奠定了基础,但食品安全,永远在路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