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配“八大件”,在地下60多米的地铁巡逻是啥感觉?听听这两位警官怎么说
09-13 21:48:04 来源:慢新闻

白忠锋、谢金山在轻轨列车上巡逻

慢新闻消息,列车启动时怎么样才能站得稳?腿张开15度左右,然后人体向后靠;或者双手向上伸展各拉住一个拉环;或者找一根柱子来倚靠——这些方法他都用不上,因为在列车启动时,他还要在里面走来走去。

“哇塞!”9月13日,重庆轨道6号线车厢里,见有穿制服的警察在巡逻,不少乘客抬头仰望并发出感叹。

微胖的身材,白净的肌肤,戴着一副黑框眼镜,正在巡逻的警察叫白忠锋,他是重庆市公安局轨道交通分局驻站民警。 

背着“八大件”在地下60米巡逻 

每天工作前,白忠锋都要为自己和谢金山整理好着装。

今年35岁的白忠锋,研究生毕业,做过销售,当过记者,6年前成了一名警察。 

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从施工方中铁六局集团了解到,正在修建的轨道10号线红土地站,深度达90多米,相当于30多层楼的高度,建成后将刷新全国最深的地铁站纪录。届时,白忠锋将从现在地下60多米的轨道6号线红土地站(目前是全国最深的地铁站),转移到地下90多米的10号线红土地站去巡逻。 

“呆在地下久了,肯定觉得闷,因为空气不流通,还有就是潮湿。”白忠锋说。13日早上7点36分,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给白忠锋打去电话,表示想和他一起去上班,结果电话那头白忠锋说他已经到岗了。 

利用监控视频对车站每个角落进行巡查

催泪喷射器、警棍、手铐、强光手电、对讲机……腰间套上“八大件”,白忠锋挺直腰板出门巡逻了。他的巡逻路线是从红旗河沟到茶园,其中就包括全国最深的地铁站——红土地站。巡逻的主要目的是负责内部安全保卫、常见警情处置、查处治安案件、接受救助等。 

地铁站几乎每天有晕倒者 

互相交流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来到白忠锋他们位于红旗河沟站的警务室,警务室对面就是女厕所,正排着长长的队伍,外面堆着几大袋半人高的黑色塑料垃圾袋。白忠锋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条件比较简陋,天热还能闻到垃圾的味道。 

白忠锋说,几乎每天都会有人在红旗河沟地铁站里晕倒,尤其是早上,有些市民没有吃早饭容易晕倒,再加上人流量大,等待时间长,空气浑浊……接到这样的救助后,他们就给晕倒的市民冲一些葡萄糖水,如果还没有缓解的话就报120急救。 

白忠锋养成了每天记录重要事件的习惯

令白忠锋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当时他正在巡逻,一位女士直接晕倒在他身上,他只好把这位女士背回警务室。对方说自己有低血糖,休息了一下,喝了些葡萄糖水,缓过劲以后,白忠锋将她送出了站。 

白忠锋几乎每年都会获奖

“其实,我是今年3月份才过来当轨道民警的,以前在南岸当社区民警。”白忠锋说。他表示,虽然来这里只有半年时间,不过因为站里流动性大,每天都要接触不同的人,有的乘客对他而言并不仅仅是过客,他们成了朋友。 

家住南岸的廖先生就是白忠锋在地铁站里新交的朋友。廖先生回忆,大概是在6月份,当天他喝了点酒,头有点晕,迷迷糊糊地从轻轨下来后,就直接回家睡觉了。第二天才发现,自己的棕色手提包不见了,里面有身份证、银行卡、护照、车钥匙,还有几千块钱。这下,他想肯定是找不着了,没想到,仅仅过了两天,手提包警察给他送回来了。 

车站扶梯很容易发生事故,这是巡防工作中关注重点。

“我想给他几千块钱感谢他,可他怎么都不收,觉得这个人值得一交,我们就加了微信好友。”廖先生说,“那时,自己刚从外地到重庆,准备在重庆安家立业,遇到了这件事,他觉得这座城市很温暖。” 

师徒黑白配工作忙难顾家 

今年23岁的谢金山,7月刚从重庆警察学院毕业,拜在白忠锋门下做“徒弟”。 从此一黑一白、一胖一瘦开始了在地铁里的巡逻。

 

白忠锋与谢金山在车站巡逻

“我师傅,看样子就很亲和,工作上和生活上都很关心我,师傅总说给我介绍女朋友,可我一个都没见着,所以我至今单身。”谢金山说。他表示,一日为师,终身为师,自己跟定白忠锋这个师傅了。以后要是自己也有了徒弟,也要像师傅一样温柔。 

对于帮徒弟找女朋友这件事,白忠锋有自己的想法,白忠锋表示:“他(徒弟)年纪太小,别的女孩都比他大,我正帮他瞧着呢。” 

车站上下口人流众多,巡防时他们也会非常重视。

“他呀,哈哈哈……”提起丈夫白忠锋,妻子何卓玲情不自禁地笑出来。她说:“他一心都在工作上,对待工作比对待家庭更重要一点,经常加班,我们结婚五年了,一家人从未出门旅游过,几乎没有一起过个生日,甚至本来我们约好了的事,常常因为他突然要工作,就变卦了,气得我跟他冷战。不过,他工作的性质我也挺理解,反正我也不是喜欢撒娇的人,我也比较自立。” 

白忠锋在车站巡逻

对未来,白忠锋表示,没有太多的打算,想多陪陪老婆和儿子。提到4岁的儿子,白忠锋一脸幸福的微笑,他说,儿子喜欢对着小区门口保安喊“警察叔叔”,常常自己一回家,儿子就对他说:“我要看你的警察衣服。”因为白忠锋的衣柜里满满都是警察的制服。

原标题:身配“八大件”,在地下60多米的地铁巡逻是啥感觉?听听这两位警官怎么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