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蹲点 | 土坯房换红砖新房,贫困户笑得合不拢嘴
09-13 14:19: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谢谢党的好政策!”9月11日上午,巫山县双龙镇龙王村贫困户赵本英紧紧握住扶贫干部的手,因为激动,她的声音有些高。赵本英家的老屋是一个土坯房,就在新落成的房子旁边,已经出现了裂缝。她说,要不是赶上好政策,自己不可能这么快搬进新房。

赵本英家的情况,只是巫山县双龙镇脱贫攻坚中的普通一幕,也是危房改造惠及贫困户的一个缩影。

9月11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随双龙镇龙王村驻村副书记及村支两委负责人一起走访,选取三处“危房改造”的情形,形象地告诉大家,“脱贫攻坚” 干了些什么。

现场一》

downLoad-20170913141712.jpg

地点:龙王村6组15号

基本情况:

61岁的赵本英,家里有5口人,两个儿子,其中老大已经成家。2015年12月以前,赵本英都是住在土坯房里,这间房她住了三十多年,“下雨天漏水,地上全是稀泥巴凼凼,搞不好还要摔倒。后来,还出现了裂缝。”

2015年,赵本英在土坯房旁建起了新房,按照贫困户建房的相关政策,赵本英一家获得了4.5万元(贫困人口5人,每人9000元)补贴。赵本英家的新房宽敞明亮,屋子后面的堡坎,还用混凝土加固,以保障安全。

2015年过年,赵本英一家搬进了新房,新房新年新气象,也实现了脱贫摘帽的目标,日子越来越好。

现场二》

downLoad-20170913141709.jpg

地点:龙王村四组15号

基本情况:

“搞了十多天啦,加个盖盖,这房子就算落成啦!”站在即将建成的新房前,贫困户李伦坤笑得合不拢嘴。李伦坤61岁,和53岁的妻子姚品珍住在土坯房里,漏水、裂缝……李伦坤和妻子的身体都不好,小儿子还在上大学,需要用钱却拿不出来,新房对他们而言,也曾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即”的梦想。

李伦坤新建的房子为红砖房,有“三室(房间)一厅(堂屋)一厨”,占地115平方米,主体墙面部分已经完工,只剩下“封顶”的程序。据了解,按照相关政策,李伦坤一家新房改建可获4万余元的补贴。

现场三》

downLoad-20170913141718.jpg

地点:龙王村4组3号

基本情况:

新房的地基上,四个工人正大力伦着锄头,地基的沟壑也初见雏形。这是李伦金、李伦银、李伦安三兄弟合建的新房现场,眼看着房子就要“平地而起”,三兄弟的脸上笑开了花,“做梦都没想到!”

三兄弟中,老大李伦金69岁、老幺李伦安57岁,身体都不好,“没离过药”,他们居住的土坯房,低矮、潮湿,甚至都起了蜘蛛网。据了解,三兄弟属于d级危房改造,每人可补助2.1万。

新闻多一点》

深度贫困乡镇双龙现有土坯房3564户(占总户数的28%),唯一土坯房住户1513户(占总户数的12.2%),其中建卡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户522户1858人。

为了改善群众的住房条件,双龙镇正建微型集中安置点17个,将安置贫困户108户406人、非贫困户116户411人;此外,还分散安置贫困户151户594人、非贫困户8户39人,完成C、D级危房改造280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熊远树 张旭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