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推河长制整治次级河流 污水沟变清溪流 鱼虾回来了
09-13 07:31:38 来源:重庆商报

整治前的水域状况

整治后的水域状况 涪陵区委宣传部供图

榨菜废水经处理后变清水 记者 刘翰书 摄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消息,“要是在以前,我们一到饭点就得关门闭窗,哪里还敢下河沟洗衣服!”9月6日,时近晌午,涪陵区江北街道陈家沟,44岁的村民何小梅正收拾起一筐衣服,准备下河沟清洗。而就在不到两年前,这段流域还是黑水横流、臭气熏天、垃圾堆聚的臭水沟。

涪陵区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多年来,由于生活污水排入、沿途企业生产废水排入和养殖户产生的废水排入,加之沿途村民生活垃圾乱丢乱倒,使陈家沟流域污染整治成为老大难问题,彻底整治前,流域水质长期处于劣Ⅴ类,而今,经过整治的陈家沟,水质已好转至Ⅲ类水质到Ⅳ类水质之间。

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长江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涪陵区陈家沟流域污染整治,只是该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上述重要讲话精神的一个缩影。涪陵区通过全面推行河长制、全面实施次级河流综合整治、加强工业污染防治和加强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等措施,已实现长江清溪场水质优于Ⅲ类水质标准,乌江麻柳嘴水质达到Ⅲ类水域水质标准,全区境内主要次级河流渠溪河、清溪河、梨香溪、麻溪河等均满足或优于Ⅲ类水域水质。全区再无劣Ⅴ类水体和黑臭水体。

治污样本 污水沟变清溪流 又见鱼虾

9月6日,当记者置身涪陵区江北街道陈家沟,伫立石桥上,望着流域两旁幽幽绿草、一股清流缓缓下行,远处还有三两垂钓者,很难想象,在综合整治前,这里曾是让附近村民闻之变色的臭水沟。

“你看!你看!以前这里完全是黑水一片、臭气熏天!”江北街道高家村47岁村民郭荣贵见记者采访,激动地掏出手机,指着里面存储的陈家沟污染治理前的照片介绍起来。

郭荣贵告诉记者,作为土生土长的村民,他亲眼见证了陈家沟从清溪变黑水再变回清溪的过程。

“小的时候,我们经常到河沟去游泳戏水,那时鱼虾到处可见。”郭荣贵回忆称,大约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乡镇企业方兴未艾,陈家沟流域上游,榨菜加工企业、养殖场林立,这些企业生产的废水,加之上游村民生活污水的排入,慢慢地,让清溪般的陈家沟变为了臭水沟。

据郭荣贵和何小梅等村民讲述,沦为臭水沟的陈家沟,除了水体变黑、发臭,鱼虾再无踪迹。偶有村民下到沟内接触水体,皮肤就会变红发痒。夏天气温升高,附近村民更是苦不堪言——蝇虫四飞、臭气熏天。“一到吃饭时间,家家户户都躲进屋内,关上门窗。”何小梅这样回忆道。

“水体遭污染,群众意见大,不下决心彻底整治根本不行。”涪陵区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排查,陈家沟作为长江次级河流,在江北街道流域内有榨菜生产加工排污企业2家、畜禽养殖户13家,直接影响流域5个村、24社近万人的生活。

“彻底解决问题,得换个新办法,我们采取的就是‘流水不腐 户枢不蠹’的思路。”该负责人称,为彻底解决沿岸村民的生产生活问题,涪陵区先后拆除了高家村、韩家村、邓家村等地的固定式拦水坝4处,新建2处活动式拦水坝。与此同时,还对集中居民点的化粪池进行扩容改造,添置车载垃圾箱20个、垃圾收集桶40个,设立警示标志15个,全面清理、集中收集流域内沿线居民生产、生活垃圾。

另一方面,涪陵区江北街道与陈家沟沿线排污企业,特别是榨菜生产企业,签订了环保责任书,并完成了陈家沟流域13户畜禽养殖场所的污染治理工作,包括关闭其中2户。目前,陈家沟小流域的垃圾收集基本达到规范化,拦水坝拆除后河流流速加快,原本村民反映的臭味得以消除,水质从劣Ⅴ类好转至Ⅲ类水质到Ⅳ类水质之间。“为了巩固治污效果,我们还沿流域安排了5名保洁员。”该负责人称。

再见清溪、又见鱼虾,直接受益的是陈家沟沿线的村民。

“黑臭水体消失了,曾经的清溪流回来了。”郭荣贵告诉记者,目前,经过整治的陈家沟,鲤鱼、鲫鱼和小龙虾等重新栖息,大家吃饭也回到门前院坝,欢声笑语重新回荡在清溪两畔。

记者注意到,一间名为“喜悦农庄”的乡村农家乐,就开设在陈家沟观音桥的道路一旁,附近村民告诉记者,这也是陈家沟综合整治后新开的,方便城里人采购土货,也为邻近村民庆生做寿摆摆宴席。“要是在以前,黑水伴着臭气,哪里有人敢来吃席哟!”

防治榨菜废水

既穿“防护衣”又念“紧箍咒”

众所周知,涪陵是全国闻名的榨菜之乡,但在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带来榨菜加工环节中废水排放等环保问题。9月6日,记者在涪陵区百胜镇采访时看到,该镇为了力保紫竹溪流域生态环境,在防治榨菜废水排放中,既穿“保护衣”,又念“紧箍咒”。

“全镇榨菜加工量占全区20%左右,不解决好加工废水排放,将后患无穷。”涪陵区百胜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6年,涪陵全区榨菜加工生产总量约70万吨,其中,百胜镇就占15万吨左右,全镇14户榨菜加工规模以上企业年产值就高达32亿元左右。这意味着,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矛盾相当突出。

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从源头上把榨菜加工废水管控起来,近来,该镇正在实施紫竹溪流域榨菜废水收集管网项目。即针对紫竹、新河等4个村零星榨菜加工散户360户,投入600余万元,分别铺设口径为250mm和160mm的二级管网,让榨菜加工废水穿上“防护衣”,直排至该镇为处理榨菜废加工水修建的污水处理厂。

“作为企业来讲,农户供应初加工的榨菜原料,还得同时提供加工废水。”涪陵紫竹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梁永龙告诉记者,为防止农户私自排放榨菜加工废水,按照相关规定,加工企业在收购榨菜原料时,要同时收集废水,然后进行统一集中处理,否则,将遭罚款,这对企业而言,无异于念上一道“紧箍咒”。由于是交由政府统一集中处理,这种做法既保护了河流环境,也并不增加企业负担。

■记者手记

眼光放长远

生态效益就能换来经济效益

去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从陈家沟的喜悦农庄到百胜镇的榨菜产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彰显,无一不依托于生态效益这一基本保障。没有生态效益的体现,陈家沟的喜悦农庄根本不会开门迎客,即使开门迎客,也注定门庭冷落,惨淡经营;没有生态效益的体现,百胜镇的榨菜产业或能兴盛一时,长此以往对生态环境的过度依赖消耗,则终将走向凋敝和消亡。

一年多来,涪陵区厘清了环境与产业发展应并行不悖而非彼此冲突的发展理念,并以死守“一江碧水 两岸青山”的决心,多措并举加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应该说,此举所带来的生态效益已经并将继续得以彰显,令人受益无穷。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 记者 罗晶 刘翰书

原标题:涪陵推河长制整治次级河流 污水沟变清溪流 鱼虾回来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