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只谈爱好避而不问学习 叛逆的学生因他变好了
09-12 07:31: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只谈爱好避而不问学习 叛逆的学生因他变好了_副本.jpg

王胜华给学生上课。受访者供图

38岁的王胜华是清华中学物理教师,在物理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中,他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从而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

用行动改变学生

2014年,王胜华接任高一班的班主任,男生小鑫(化名)成绩处于中下水平,行为习惯很不好,说话做事有一些不好的社会习气。

王胜华找小鑫谈心,小鑫却总是一副拒人千里之外的态度,一进办公室立马就问“犯了什么错”,几次谈话都不欢而散。

后来,王胜华从小鑫的家长口中了解到,小鑫初中以来成绩一直不好,以前老师经常把他叫去办公室批评罚站,后来他认为老师都是戴有色眼镜看成绩不好的学生,然后故意找茬。

找准“病因”后,王胜华再找小鑫谈话就注意了自己的语气,先表扬了小鑫在学习上的努力,然后从行为习惯的长远性分析,让小鑫体会到老师找他是沟通交流,并为他以后的长远发展考虑,是关心而非故意找茬。

每次在校园操场碰到小鑫,王胜华就主动上前与他说话,避而不谈学习,只闲聊他的课余生活和爱好。渐渐地,小鑫变了,看到老师会主动问好,与同学相处也和睦了。

班级团结日记

很多学生都有学习倦怠期,容易失去学习目标和动力。针对这一问题,王胜华会适时抛出“兴奋点”:小组成绩比赛、组内帮扶、组间竞争……老师也加入其中,奖惩分明。竞争机制像鲶鱼一样,搅动着班级活力,同学们有了兴趣,刺激了竞争意识,学习上也有了奋斗目标。

在浓厚的学习气氛中,成绩落后的几位学生都取得了进步,整个班级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学习势头。

王胜华还在班上推行“岗位责任制”、“值日班长制”、“班级日记”、“学生成长档案”等班级文化。比如,在班级管理中,他让全班同学轮流写班级日记。每学期,每个同学有3-4次写日记的机会,将面临的问题说出来,大家一起沟通解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