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发现渝东南地区第一座明代衙署
09-11 19:14:59 来源:视界网

微信图片_20170911172101

微信图片_20170911172104

微信图片_20170911172107

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消息,近日,记者在酉阳县两罾乡三角塘村6组大崖溪发现一古建筑,当地百姓称之为大堂屋,又传言为明代衙署。经相关专家初步鉴定,大堂屋是明初洪武年间吴氏先祖修建的衙署原址,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也是目前渝东南发现的第一座明代衙署。

精美的雀替、气势庄严的斗栱,都彰显着它的时代性,据专家鉴定,此古建筑确为明代建筑。

据《明史卷六十八·志第四十四·舆服四·臣庶室屋定制》记载:“六品至九品厅堂三间七架,洪武二十六年定制,庶民庐舍,不过三间五架,不许用斗栱、饰彩色。”据此可以推断为官家的建筑。

又据清朝光绪年间《吴氏宗谱》记载:洪武初年,吴家先祖,吴则温、吴则龄、吴则恭、吴则安、吴则矜五人入川,至坪地坝,冉土王聘请入司,赐印。

洪武十三年,五人协同泰俸将军赶苗蛮至贵州、云南、广西等地。五人回到酉阳后,酉阳土司让他们自行选择地盘,先到龙潭、秀邑一带,后到黔边大崖溪,前后左右三十余里,插柳为界,修衙署,管带思渠渡、金鱼穴、清水溪、沿河司一带。

据酉阳民间历史文化研究人士罗仁昌介绍:大崖溪大堂屋,据相关专家鉴定,是明代的建筑,根据光绪《吴氏族谱》记载,洪武年间冉土司请吴则安五兄弟到酉阳赶苗,赶苗结束后,冉土司让吴家五兄弟在这里(酉阳)选择地方居住,他们就在大崖溪驻扎下来,在这里建署衙,当时管理龚滩、黔江、彭水等24个乡、12个里。

据了解,明朝设立的把总署,职责是镇戍地方,也担任维护当地治安,地方政府差役的职责。讯防兵实行募兵制,一般招募世家兵籍的子弟,入伍后即终身服役。

罗仁昌还介绍到,在明代,吴氏后人为世袭冠带把总,当时是七品官。大崖溪大堂屋据初步鉴定是明初洪武年间吴氏先祖修建的衙署原址,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是目前渝东南发现的第一座明代衙署。

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记者 曾常

原标题:酉阳发现渝东南地区第一座明代衙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