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岁老人回渝创业 开发磁悬浮真空管道运输货物
08-23 14:07: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5001_副本5.jpg

75岁的老人回渝创业,他准备用磁悬浮真空管道来运输货物。22日晚上8点,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暨第三届重庆市“高新杯”众创大赛决赛落下帷幕,12家科技企业带来的项目获得一等奖。

78毫秒就能够从百万人中找到你

此次大赛,共有48家科技企业闯入决赛,涵盖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生物医药、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材料6大行业,众多创客们现场带来的多项高科技创新技术吸人眼球。

在决赛现场,来自重庆凯泽科技的创始人吴军,第一个路演。他带来的项目就是最新的图像识别技术。“我们这套设备是智能的,就是能够实现摄像头在拍摄的同时,自动识别需要找到人的图像,同时推测出他的行走轨迹。”吴军说。

虽说目前已经有不少这样的图像识别技术,“但我们能够快速、准确的在移动的人群和模糊的拍摄图像中识别。在百万级的人脸库当中,我们在78毫米就能够找出任何一个你指定的人。”也就是说,只要你找到人,在摄像头记录的范围内出现,“基本上78毫秒就能够找到。”吴军说,识别率在静态的人群中为99%,动态识别率为96%。

用磁悬浮真空管道来运输货物

在本次大赛中,75岁的范江弟老人格外引人注目。在美国研究了30年超导的他,也成为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大的一位。虽说年龄大,但他带来的项目却是一次革新。

“我们是准备用磁悬浮真空管来运输货物。”范江弟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在实验室做了一个小小的成品,“货物通过我们这个磁悬浮真空管,从码头运输到需要的地方,时速可以达到300-600/小时,虽然每次运的量不多,但我们可以实现24小时不间断运输,每隔3分钟或者5分钟送一次,这自然也就提高了运输量。”

范老说,这样的管道建设成本并不高,“它建在地面,建成水泥管的形式就可以。我几年前回重庆时,超导产业还没有萌芽,我已经花了7年的功夫推动,现在这个产业才有了这么一点进展。希望通过这次大赛,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超导产业,促进这个产业的发展。今天的超导技术它一旦被运用起来,将带来国民经济社会上的巨大的变革性的,超导应该走向生活。”

全球唯一一个物联网网络操作系统

重庆云力网通科技相关负责人李世平介绍,他们开发的全球唯一一个物联网网络操作系统已经成功,该系统能让链接网络的各个物件无障碍沟通,并让物联网具备“大脑”一样的思考判断能力。

据介绍,这个物联网网络操作系统,实际上是一套针对机器开发包的操作系统管理内核,这有点类似于电脑的操作系统,能让各应用软件无障碍沟通 、配合、运行。

一个运用物联网的智能家居,可以通过联接物件与人沟通解决。

比如,家里门窗关没关,是否需要打开空调,空调温度设定为多少摄氏度等问题。而如果在这个智能家居中,安装这套系统,这个智能家居将拥有自信思考的“大脑”,当接到打开空调的远程指令后,物联网将自行检测门窗是否关闭,从而来判断是否适合打开空调,打开空调后,又会根据室内外温度情况 ,来选择一个比较适宜的温度。

“不仅仅是判断是否打开空调这样的问题,这套系统还能判断家里是否失火?是告诉在家的邻居?还是拨打火警电话?而且,还能通过后续开发,持续升级,获得更多的思考能力和判断能力,成长为物联网的超级‘大脑’。”李世平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摄影 平索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