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特产传说(89)丨重庆人大爱的凉面,竟是武则天发明的?
08-15 15:00:42 来源:上游新闻 综合

说起夏天,第一反应就是一个字——热!感觉整个人都瘫了,仿佛吃什么都没有胃口。但是,重庆人绝不会错过一种消暑的美食——凉面!凉面配上一碗绿豆稀饭,是许多重庆人夏天的记忆。如今,凉面作为一种美食已经火出了国外,成为继“老干妈”后又一老外偏爱的中国美食。

丘二馆.jpg

现在小编就和大家一起来扒一扒重庆凉面,看看它有什么魅力受到如此多人的青睐。

相传武则天发明了凉面

凉面虽然只是一种小吃,但也大有来头。

据说是武则天发明了凉面。

相传,唐朝高宗时,14岁的武则天就被唐太宗选入宫中为才人。当时因君命难违,她不得不离开她自小的青梅竹马。武媚娘在幼时,常和青梅竹马一起游河湾,在河湾渡口的面店吃上一碗刀削面。后来,二人想到要是夏天有一种吃了能凉快的面就好了,于是便和面店师傅一起试验,终于用米浆研制成了一种柔软可口、绵韧不粘的米凉面。此后凉面声名大噪,成为当地人人爱吃的地方名食。

最早的凉面被称为“冷淘”,最早见于唐代诗人杜甫的“槐叶冷淘”。其制法大致为:采青槐嫩叶捣汁和入面粉,做成细面条,煮熟后放入冰水中浸漂,其色鲜碧,然后捞起,以熟油浇拌,放入井中或冰窖中冷藏。食用时再加各种佐料调味,成为令人爽心适口的消暑佳食。

洞中香.jpg

宋代:当时都城集市上出现了“抹肉冷淘”,类似于现代的臊子凉面。

南宋:据《岁时广记》记载,每逢立春,京师人家会以韭黄、生菜和冷面拌在一起食用。

元代:《云林堂饮食制度集》记载了冷淘面的做法:用鳜鱼、鲈鱼、虾做浇头制成的。

明末清初:条状的荞麦面开始流行于日本民间。

清代:冷淘面进一步普及,出现了“冷面”、“凉面”等称呼,在夏季吃凉面也开始成为民间习俗。

小食材里藏着大智慧

凉面是重庆人夏季最喜欢吃的一种消暑爽口美食之一,价廉物美。大热天,来上一碗,再配上一碗冰凉的绿豆粥,香辣爽口,沁人心脾。重庆人吃凉面讲求味道,麻,辣,鲜,香,但要调好一碗味道好的凉面可得下一翻功夫了。

首先是要准备好材料

材料.jpg

新鲜的水面、豆芽、橄榄油、盐、花生仁、榨菜、大蒜、葱、姜、花椒面、油辣椒、酱油、醋、味精。

步骤

1、锅里烧水,水开后把面条放进锅里。

2、稍煮一会,待面条刚刚过心,即刻关火。

3、把面条捞出沥干水份,放入一个平盘里降温。

4、加入少许菜籽油或橄榄油拌匀,这里加油的目的是防止面条粘在一起。

5、豆芽洗净后焯水,捞出沥干水份备用。

6、接下来做调料,姜,蒜、榨菜分别切成末,葱切成小葱花。

7、用碗出适量的豆芽与面条,加入酱油、醋、白糖、油辣椒、姜、蒜末、花椒面

8、撒上炸花生、葱花,拌匀即可食用。

小贴士

1、用来做凉面的面条不能煮得太软,刚刚过心而稍硬是最好的,这样吃起来才足够筋道、有嚼头,放置时间长也不容易起坨。

2、面条煮熟后一定要先降温、挥发水分后才能加油搅拌,如果一出锅就直接加油,油会包裹住面条上的多余水分,这样做出来的凉面会湿、软且容易粘黏在一起。

3、传统的重庆凉面都是用扇子扇风来帮助刚出锅的面条散热和挥发多余水分的,如果觉得麻烦,可以在面条出锅后直接过凉水再沥干。这样的做简单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少放油,从而能够减少油的摄入。

“网红”凉面,你吃过多少?

吴抄手.jpg

凉面如此受广大重庆人的欢迎,自然也涌现出了许多以凉面为招牌或其凉面十分美味受到广大吃货青睐的小店,到底有哪些呢?

洞中香

洞中香开在杨家坪地下商场,这是很多杨家坪人都喜欢的一个小吃店,从小吃到大。

凉面是招牌,佐料很丰富,自制辣椒特别的香,紧裹着面条,每一根都那么的有味~顺嘴说一句,它家的凉粉也很好吃哦!

地址:九龙坡区杨家坪地下商场(厕所旁)

雷家老农民

雷家老农民是制霸沙坪坝商圈的小吃店,每次路过,都能看到排着长龙,拿着号码牌的一大群人。

佐料是精髓,怎么吃都不会厌,超级好吃。每次吃完了还要打包一盒带走才肯罢休!

地址:沙坪坝区小新街29号三峡广场底商

35号饺子馆

35号饺子馆开在下浩老街,以前是卖豆花饭的,以前的老街坊对这家店都很熟悉。老两口经营着这家小吃店,主要有锅贴饺、凉面、凉粉、稀饭、凉糕等市井小吃。佐料鲜香,一碗下肚,意犹未尽。

地址:南岸区下浩董家桥35号

程凉面

万州的程凉面想必很多吃货都有所耳闻吧!万州凉面和主城的略有不同,佐料里要加芥末。这个芥末据说是草籽做的,混在凉面里,吃起来冲冲的,那叫一个爽!

地址:万州区太白路15号(新世纪斜对面)

毛凉粉

毛凉粉在洪崖洞美食街4楼,店面很小,唯一的桌子摆在了路边上。要是人多了,食客们只能捧着小碗站着吃。虽然凉粉是它家的招牌,不过小编更喜欢吃它家的凉面。看起来一般,但是吃起来味道非常好!

地址:渝中区洪崖洞嘉滨路88号4楼409D号

吴抄手

吴抄手是一家老店,它家以抄手闻名重庆美食界。不过小编发现,它家的鸡丝凉面也是一绝哦!凉面很爽口,酸甜中带着麻辣,加上鸡丝的鲜香,那滋味,怎一个好吃了得!吃完在打包一份锅贴饺子,棒呆!

地址:渝中区中华路74号

马凉虾

马凉虾在杨家坪开了近30年之久了,位置换过几次,可是味道一如既往。去杨家坪逛街,小编是一定会去它家来上一碗凉虾加一碗凉面的。清脆新鲜的绿豆芽打底,凉面配上丰富的佐料,一口爽滑劲道、鲜香麻辣,一碗酣畅淋漓、意犹未尽。

地址:九龙坡区杨家坪西郊路天桥附属门面

小滨楼

前身是老字号酒楼,蒋介石以前专门招待贵宾的地方,后经过重新选址搬到了日月光。店内装修格调蛮不错,整体透露出一种怀旧的情怀,菜品价格略贵。

鸡丝凉面很好吃,酱料甜中带些酸辣。味道整体偏甜,应该算改良过的川菜,适合外地人。

地址:渝中区民权路89号日月光购物中心4楼(近较场口)

丘二馆

慕名去的人很多,在八一路好吃街上,老牌的鸡汤中餐馆,装修风格很有怀旧的感觉。

鸡汤味道还不错,鸡丝凉面味道很正,喜欢吃的同学也是多的起堆堆,价格还比较公道划算。

地址:渝中区八一路183号4楼(解放碑好吃街)

夜猫面

这家面庄,不仅小面好吃,凉面也是有滋有味儿。拌过之后的凉面能看见海椒的油裹在面上,锃亮锃亮的。许多人吃完凉面特别喜欢数着豆子吃,这下有福了,它家豆子也是特别有嚼劲呢。

地址:渝北区双龙湖街道龙顺街120号(1.5支路夜市大排档一条街)

张老汉

听说在重庆凉面和酸辣粉算是前五强,纯手工打造的面条口感很好,还有淡淡紫薯的味道。

分量不算多,但是味道好得让人总觉得吃完欠起欠起的,也是意犹未尽呢。

地址:渝中区解放碑街道八一路青年广场好吃街

好又来酸辣粉

这家的凉面最好吃的就是里面放的花生碎,来来来,在凉面里面挑花生碎吃的宝宝们让我看到你的双手~~

地址:八一路好吃街(近苏宁电器)

陈凉粉

陈凉粉在重庆有很多家,接触妹推荐的是珊瑚路的嘞一家,是个老店,虽然主打是凉粉,但是小面味道也是不摆了,佐料吃起安逸得很!

地址:南坪珊瑚路2号附50号旁

爱吃耗儿鱼

一家专门卖耗儿鱼的店,凉面还真就出乎意料的很好吃。凉菜的作料打得那是一套一套的。

它家的凉面面质劲道,上面撒上一层厚厚的黄瓜,而且味道却是和别家不一样的凉面味,不算很辣,质量和味道皆属霸道。

地址:渝北区尚品路778号附123号(龙头寺公园北门对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周文洁 实习生 邵钰婷综合自吃转重庆、好豆网、重庆全接触、吃在重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