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丰都县江池镇纳凉还可看千年龙河岩棺
08-12 07:46: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70812075404_副本.jpg

一个个岩棺错落有致,上面是悬崖,下面就是滔滔龙河……这片神秘的岩棺,就在丰都县江池镇横梁村,这个年平均气温18摄氏度的地方,是国家农业部“美丽乡村”创建的试点村,茂密的植被、稀缺的物种、深厚的文化,让这里成了主城周边纳凉的好去处。

美味山货吸引吃货

去江池镇,如果不吃上一碗野生香菌,简直太可惜。夏季的横梁,正是九月香野生菌盛产的季节,美味的菌类在茂密的植被下恣意生长着。

通讯员 陈勇 摄

据丰都县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江池镇物种繁多,辖区内植被茂密,森林覆盖率较高。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高山魔芋、野生蕨菜等山货是馈赠亲友的好礼品,农家老豆花、水煮糯玉米、高山烤土豆等农家菜肴环保可口,猕猴桃酒、红心鸭蛋等特产深受游客喜爱。

江池镇乡村旅游核心区拥有可供游客垂钓游乐的高山湖泊9座,蓄水量达120万立方米,湖面160亩。邻近的五龙双仙石板水库库岸绵延14公里,湖面达15.61平方公里,湖内淡水生态鱼、湖面水上观光游乐、湖岸生态农业,为市民们提供了丰富的选择。

而夏季横梁最为诱人的还要属它凉爽的温度,工作人员说,江池镇乡村旅游开发核心区海拔800-1200米,高山气候明显,夏季气温比主城低8摄氏度左右,是夏季纳凉的好去处。

神秘岩棺文化的魅力

相伴龙河流域的江池镇,早在古巴国时代,先人们即在此生息繁衍,辖区沉积着大量千年龙河岩棺,是“岩棺博物馆”的重要组成部分,辖区就有岩棺市级历史文物保护单位2处。它们错落有致,上面是悬崖,下面就是滔滔龙河,要么三五穴一群,要么连成一片,蕴藏着龙河岩棺古文化的神秘色彩。

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划归石柱县的江池镇,境内散居着大量的土家族人,流传着打糍粑、磨豆花、哭嫁、吹唢呐等习俗。邻近大安村还保留着百年安子寺,离婚荡、盘龙石、牛角石等民间故事流传不息。而这里随处可见错落有致的梯田,在现代文明的冲击下,它们仍然保持着原生态,固守着农耕文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