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有这些免费纳凉去处 省钱还长知识
08-11 08:31:36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在重庆炎热的天气里,图书馆、书店、美术馆、博物馆、群众艺术馆等文艺场所却清爽凉快,成为不少市民避暑的好去处。

美术馆、博物馆、群众艺术馆

纳凉的同时感受艺术之美

“哇,这个东汉红陶执便面俑,好萌啊,原来古人驱热是这个样子。”8月9日,家住渝中区人和街的退休工人陆先生家12岁的孙子在三峡博物馆里看见馆藏珍品,开心地喊了出来。

此时正是早上10点,户外气候炎热,但三峡博物馆里却十分凉快。陆先生告诉记者,最近他几乎每天都会来这里乘凉,“这里空间大,凉快,而且还能看到好多有趣的展览,也能给孩子艺术的熏陶。”

三峡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柯锐告诉记者,夏季展览也比较多,还特意开设了‘“城历史研学热”“扇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藏扇类珍品展”等一系列与传统文化和时令相关的展览。

在重庆美术馆内,也弥漫着一股爽心的凉意和艺术气息。据馆内工作人员杨鉴介绍,自6月份以来,馆内人流量明显提升,月平均人流量在22000人左右,较前几个月增加了大约5000人/次。《美丽重庆展览》《新中国美术家系列展览》《重庆市首届雕塑大展》等近十个展览同期举行,“市民在此纳凉的同时,也能提高审美情趣。”

而在重庆市群众艺术馆宽敞洁净的培训教室里,记者看到小孩子们正在认真地学习围棋。“今年夏季,我们特意开设了围棋、葫芦丝、古筝等近50个免费培训班,让广大市民来馆里享受惬意的夏天。”重庆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鲁广峰介绍。

此外,重庆自然博物馆也在暑期开展了“暑假周周乐”亲子活动。截至目前,该活动已经开办了3期,每期有120个人参加。

书店、图书馆

书中自有“清凉风”

8月8日,记者在重庆书城看到,6楼的少儿图书专区,密密麻麻地席地而坐了近百个孩子,有的还三五成群地讨论着阅读的书目。

据重庆书城工作人员周南忠介绍,自6月中旬以来,重庆书城的读者人流量明显增加,为了吸引市民来避暑阅读,今年还专门打造了“少儿读乐绘”系列主题互动活动。

而在方所、西西弗、重庆购书中心、精典等书店,记者发现读者也较往日有所增多。

专家

纳凉之中有文化

“峡中都似火,江上只空雷。”万盛经开区宣传部副部长、作家简云斌表示,“对于重庆的夏天,早在杜甫的诗句中就有提及。古人早把消夏纳凉作为一种养生怡情的独特方法,比如端坐院中思接千载,或赏荷写诗等,都可看成是文化纳凉的一种雏形。”

“随着时代的发展,文化纳凉也渐渐成为新的避暑方式。”作家阿蛮说,以福州为例,每到夏天,就会把具有传统民俗文化的闽剧作为重头戏,在各个纳凉点轮番演出,很受社区居民的欢迎,同时也培养了一批年轻的闽剧迷。

“从文化纳凉的多样性,可折射出城市的公共文化服务越来越有人情味,这本身就是一种社会进步。”在西南大学副教授蔡斐看来,文化纳凉也成了青少年认识自然、认识社会的特殊课堂。

原标题:重庆有这些免费纳凉去处 省钱还长知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