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运攀岩冠军今年13岁 攀岩运动已陆续走进重庆中小学课堂
08-11 07:42:27 来源:重庆晚报

张悦彤(中)在颁奖仪式上

张悦彤(左)

昨日,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壁虎王杯”攀岩决赛在九龙坡区华岩国家攀岩示范公园落幕,13岁的广东女孩张悦彤摘夺了难度赛女子组、攀石赛女子组两项冠军,成为年龄最小的全运会攀岩项目冠军。

攀岩运动作为当今世界最具魅力的时尚运动之一,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未来攀岩运动也将进入我市校园。昨日,重庆晚报记者采访了张悦彤的父亲和获得本次大赛速度赛(标准赛道)男子组冠军、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梁荣琪。重庆晚报记者 王乙竹 钱波 摄影报道

张悦彤4岁偶然爱上攀岩

上午10点,从颁奖台上走下来的张悦彤很快被围住了,站在一旁的爸爸张建东还来不及和女儿说上几句,就眼看着她被教练、工作人员拉去合影。谈到女儿此次全运会的表现,张建东表示认可,“每一场比赛我都看了,完成得还挺不错。”

4岁开始学攀岩,11岁入选国家队,在最近举行的全国攀岩锦标赛中,张悦彤也拿到冠军。

在大家看来,这位13岁的女孩在攀岩上取得的成绩令人惊喜。不过,留着齐刘海,有着灿烂笑容的张悦彤却非常淡定,“嗯,拿冠军的感觉挺好的。”

别看年龄小,张悦彤学习攀岩的时间已经9年了。张建东告诉重庆晚报记者,由于自己喜欢户外运动,一次他和女儿路过一个岩馆,当时只有4岁的张悦彤被吸引了,“我干脆让她上去试一下,结果第一次她就爬上了17米高的攀岩墙。”之后,张建东就为女儿办了一张年卡,每周一到周五放学后,张悦彤都坚持攀岩近3个小时。

如今,张悦彤参加比赛的时间越来越多,在学习上也越来越难兼顾。张建东有些担心,不过,在英语学习上,张悦彤一直很认真,训练时也带着书。

能动也能静,除了攀岩、滑板、射箭、游泳,张悦彤还从小学习书法、国际象棋,其中,学习6年的象棋还多次在全国赛事中获奖。

说到攀岩等运动对女儿的影响,张建东说,张悦彤能够投入每个项目的学习中,归功于合理地分配时间。“例如,最近以射箭为主,可能我们侧重一周学两次,那么滑板就可以调整到一周一次,安排更合理,也不会让孩子觉得无趣。”

梁荣琪大学专业是户外“玩”

与张悦彤从小学攀岩不同,今年读研一的梁荣琪是进入大学才开始学习攀岩。

从小喜欢户外运动,大学时梁荣琪报考了体育学院户外运动专业。“在这个文化课、户外课时间占比1:1的专业学习,很多人认为我们上课就是玩儿。”面对身边人投来的羡慕的眼光,梁荣琪却是不同的体会。“那是他们没看见我们训练流汗的时候。要知道,在野外有可能遇到自然灾害、动物袭击等。”

梁荣琪回忆,大三时和老师、同学7天穿越神农架无人区,由于地处高原气候,他们去的7天都在下雨,连帐篷也在水里,大家睡觉只能泡在水里。“不过,也正是这些经历让我的内心更平静,更敬畏自然。”

大学期间,梁荣琪学习了攀岩、潜水、滑翔伞等课程。不过,他最喜欢的还是攀岩。“生活中,我喜欢登山,能够更好的感受大自然,同时享受登顶的成就感。”梁荣琪说,攀岩是技术攀登,能够为自己今后高海拔登山积累很多经验。

提到攀岩经验,梁荣琪认为,专注和果断是最重要的,选手在攀登过程中,要不断调整呼吸,让自己更平静。

攀岩运动进校园

攀岩运动已经成为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在昨日举行的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攀岩决赛记者见面会上,九龙坡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颜朝华介绍,未来,九龙坡区将把攀岩运动引进校园,培养更多攀岩新星。

据悉,九龙坡区正在大力推广青少年攀岩运动,截至目前,已在驿都实验学校、谢家湾朵力小学、铜罐驿实验学校、区第二实验小学、重庆市天宝实验学校等5所学校开展攀岩运动。其中,除天宝实验学校以外的四所学校已被中国登山协会授予“全国攀岩特色学校”称号,在天宝实验学校还建设了全国首个标准攀岩教室。

“我们还将通过开展区级攀岩竞赛,攀岩夏令营,攀岩推广活动,搭建竞赛平台,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了解、喜爱攀岩运动。”颜朝华介绍,在这几所攀岩特色学校将开展攀岩课程,通过建立攀岩社团、攀岩队,打造校园攀岩特色活动,形成良好的品牌辐射效应,使越来越多的学生积极参与到攀岩运动中。

全运攀岩冠军今年13岁 攀岩运动已陆续走进我市中小学课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