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诗人!重庆理工大学老师写35万字畅谈诗与远方
08-10 20:04: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70810200817.png

远方1.jpg

谢春林和他著的《我的远方你的诗》

诗词歌赋、风花雪月不是文科生的专享,理工男跟诗人对话,也会擦出别样的火花。工科出生的重庆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谢春林近日出版了《我的远方你的诗》,他用35万字记录了与屈原、李白、陶渊明、李清照等21位诗人对话的感悟和心情,灵动的文字闪烁着智慧的光芒。

谢春林把自己畅谈诗与远方的文字放在了朋友圈,引来同事、学生、校友的纷纷点赞:“真是有情怀!”

腾冲游促发灵感

 《我的远方你的诗》算是一本不小的大部头,共300多页,35万多字。10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看到了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我的远方你的诗》,封面背景是淡淡的水墨画,除了毛笔手书的书名,左上角写着三行小字:我怀着膜拜的心情,和古人神游于历史的天空,最后却成了一个人的对话……

1972年出生的谢春林,1995年从电子专业毕业,而后从事教育工作。用他的话说,自己是个彻头彻尾的理工男。但热爱阅读的他酷爱文学、历史、诗歌,王国维的《人间词话》常放于枕边,看了不下20遍。    

为何要写作此书?谢春林说:这个想法始于2015年初立春。古人的春天,或者是春江水暖,或者是胜日寻芳;或者是人面桃花,或者是一枝红杏。而那个春天,我窝在腾冲古镇的客栈里,躲在露台晒不到太阳的阴凉处,伴着一把摇椅,两只大狗,一杯泡淡了的清茶,陷入了古人的世界里,不能自拔。

记得在古镇看到过一家客栈门口的对联:“冷暖随人意,缠绵动客心。”古人的冷暖,古诗的缠绵,不就是让人随了意、动了心么?于是,我想和古人对话,穿越千百年的时空,愿他们能够听得到我的声音,然后报我以微笑。我想写写那些永远在我心里活色生香的古代的诗人,在腾冲的和顺古镇,开启了我和古人的对话之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