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巡山两遍,一趟四五个小时 他负责的区域十余年没发生火情
07-25 07:47: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每天巡山两遍_副本.jpg

付汝林(右)每天都要上山巡查。 

昨日,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和市气象局联合发布“森林火险红色预警信号”。记者来到南岸区南坪镇青年林护林所,与护林员一起巡山,体验他们的工作。

南山森林中有一群护林员

昨日上午10点,记者沿着蜿蜒的公路一路向上,在重庆工商大学后门往前100米,有一栋掩映在绿树里的小屋,这里就是南坪镇青年林护林所。

小屋前的空坝上有一位老人,坐在藤椅上用大大的草帽扇着风,驱赶暑气。老人头发花白,穿着淡绿色的短袖防护员外套,左臂别着红色的“防护林”袖套,宽松的黑裤,脚踩一双胶鞋。

老人叫付汝林,今年63岁,从事护林工作已有23年。目前,他是南山青山林片区的组长,负责南山青山林片区的980亩森林。老付和同事们备勤的房内,摆放着灭火器、缆绳等工具,也有锅碗瓢盆生活用品。老付所在的组平时有6位护林员,因为时值夏季,又增加了3位同事。

老付介绍,他们组的护林员平均年龄50岁,大家24小时分批次不间断地巡逻,有时不方便回家吃饭,就在办公室里做饭,这里俨然成了他们的另一个家。

每天巡山两次,要走十公里

准备就绪后,老付走出房门,去巡山。“同事们7点就出门巡山了,要中午吃饭才回来。”老付提起小水壶,带上对讲机,抓起草帽,往山里走去。

老付每天巡山两趟,每次巡逻要四五个小时。爬坡上坎,一趟得走5公里。

巡山的路,有宽阔的大公路,也有偏僻的蜿蜒崎岖小路。老付带领记者来到一个小坪坝,顺着旁边的步道往上走,就是龙脊山上登山爱好者最常走的路段。“今天,我主要是来查看一下步道。”老付说。

沿着步道,清空5米左右的隔离带,隔离带里不能有干枯的树叶,还要仔细检查有没有登山人掉落的烟头。老付特别提到,这几天天气炎热,倘若有人乱扔烟头,就可能引燃干枯树叶,造成险情。

护林人的工作看似简单单调,但需要有责任心。每天都要值班和巡逻,劝导行人注意森林防火。老付说,相比前些年,现在大家的防火意识越来越高,已经很少有人乱丢烟头了。

保障重庆“绿肺”十多年无火险

对于护林员来说,每年的7月到9月,都是神经最为紧绷的时候。这段时间,他们要时刻保持在上班的状态。不过,老付却从来都没有说过想要退出。“南山是主城区的‘绿肺’,我们把它保护好,也是给大家造福。”老付说。

中午11点半,检查完隔离带,老付回到了办公室。此时,上午巡逻完的护林员邱俊泽回来了。邱俊泽回来时,手里提着一袋豆花,把豆花放到碗里,他便开始淘米做饭了。“午饭比较简单,夏天吃清淡点好。”另一边,刚回到办公室的护林员卢开富,找来水桶,不停地把凉水往脸上浇,简单冲洗一下,给自己降降温。

据了解,南岸区一共有108个护林点,常年有220余名护林员,在夏季高温期间,又增加了近300名护林员,最大程度保障南山的森林防火安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实习生 谭永红 摄影 平索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