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警方奔忙25分钟 帮浙江的苏先生保住50万
07-22 16:24: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月20日,远在浙江打工的江津人苏先差点被骗走50万元!幸亏江津区公安人员争分夺秒,在25分钟内想尽一切办法联系上他,在最后关头及时制止了苏先生被骗后的转账行为。

危急 他的电话始终占线

20日下午2时38分,江津区公安局刑警支队刑侦情报信息大队长廖凯波接到了一条线索——在浙江打工的江津区朱杨镇居民苏先生,正接到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的诈骗电话,苏先生很有可能已经上当受骗,并要去银行转账。

刻不容缓,一定要在苏先生转账前制止他。廖凯波立即查询到苏先生的电话号码,然而拨了3次都是占线。

多年的办案经验告诉廖凯波,这很有可能是骗子的伎俩:对方一直保持同受害人的通话,既可以遥控指挥进行转账,又可以防止受害人与外界沟通,引起警惕识破骗局。

廖凯波继续寻找,希望找到苏先生妻子儿子的电话,但都没有成功。

情急 两个号码都找不到他

下午2点49分,时间过去了11分钟。廖凯波一边继续不时拨打苏先生电话,一边迅速将此情况通报给朱杨派出所。

接到廖凯波转来的警情后,朱杨派出所值班领导、教导员舒元启马上将可用警力分成两队展开行动,一队迅速查找户籍系统及户籍档案,从中寻找苏先生或家人联系方式;另一队立即赶往苏先生户籍所在的板桥社区,联系社区干部,尽快与苏先生取得联系。

下午3点01分,朱杨派出所户籍室传来消息,苏先生曾经在2008年、2015年前来派出所办理户籍相关事项,并留下2个不同的联系方式。舒元启立即先后拨打号码,可是一个号码是空号,另一个接电话的人称并不认识苏先生,告知民警打错了。

舒元启意识到,户籍信息已经事隔多年,苏先生又外出打工,手机号码很可能早已更换。

奔忙 终于找到他家人

另一边,板桥社区的社区民警屈皓和社区综治专干徐伟踏上了寻找苏先生的道路。

两人在走访中了解到,苏先生今年46岁,虽是板桥社区居民,但早已外出打工十余年,并在浙江杭州定居,与老家亲戚联系甚少。

庆幸的是,苏先生的父亲尚在老家独居。不过,大家都没有苏先生父亲的电话号码,屈皓和徐伟顶着烈日,马不停蹄地赶往苏先生老家。

att_414032.jpg△警方人员找到苏先生父亲

天气炎热,没多久屈皓的警服就被汗湿了。下午3点03分,两人终于找到正在家休息的苏先生的父亲,并得到了苏先生的另一个手机号码。

屈皓立即拨打过去,这一次终于打通了!

此时,苏先生正在去银行转账的途中,而骗子还在与苏先生的另一个手机号码保持通话。

好险 他正在去汇款的路上

att_414030.jpg

△警方人员电话联系上了苏先生

屈皓立即向苏先生核实情况。当天上午,苏先生接到一位自称是某市公安局民警的电话,称他涉嫌一件非法洗钱案,要求苏先生将50万元打至“安全账户”以证清白。苏先生信以为真,中午四处筹措到50万元后,正在去银行的途中。

屈皓当即揭露了这起典型的电信诈骗骗局,及时制止苏先生的转账行为。苏先生这才恍然大悟,连声向屈皓表示感谢。此时,时间仅仅过去了25分钟。

苏先生的50万元,保住了。

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公检法工作人员办案,会到专门的执法场所,并出示证件和相关法律文书,绝对不会使用电话方式对所谓的涉嫌犯罪、银行卡透支等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公检法等部门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凡通过电话、短信要求银行转账、汇款的,或者声称进行资金审查的,请一概不要相信,应立即挂断电话并及时报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通讯员 王志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