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467米!“全国最深地铁站”下还有个更深的站
07-18 18:12: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新闻多一点》

攻坚克难!红土地站多个“全国之最”是这样诞生的

2014年6月,中铁六局承建重庆轨道交通10号线鲤鱼池站、红土地站及其区间的施工任务,并成立了重庆轨道交通10号线项目经理部。

3年多来,重庆轨道交通建设者攻坚克难,在鲤鱼池站-红土地站区间标段,创造出了多个“全国之最”。

难点一:

全国最深的地铁车站和区间 如何做好防水作业和通道施工?

QQ图片20170718165003.jpg

△施工现场。

因为重庆独特的地形特点,加上鲤鱼池站-红土地站区间标段地质结构复杂,该标段的埋深创造了多个“全国之最”。而这也给项目部施工带来了不小的困难。

由于地质结构复杂,地层水含量高,对防水作业有着较高要求。而目前,全国地铁施工规范只对埋深40米以内的隧道提出了标准,鲤鱼池站-红土地站区间标段埋深却超过了70米,没有标准可依。

为此,项目部确立研究课题,大量查阅资料,咨询专家学者,现场论证,最终采取局部明排防水施工,解决了超埋深地铁排水问题,填补了该领域的工艺空白。

由于红土地站埋深超深,车站的所有通道只能采用自下而上的台阶钻爆法施工。这样的陡坡施工,机械根本上不去,所有的材料工具只能靠人工运送,所以每增加一级,难度都要增加一倍。

为了解决陡坡作业难题,项目部积极创新,在通道底部安装卷扬机,用电动轱辘牵引特制的运输车,运送物资,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难点二:

全国首例全暗挖超大断面地铁隧道 如何保质保量完成?

鲤鱼池站-红土地站区间标段工程位于繁华的商业中心区和居民集中区,并多次穿过城市主干道。因此,工程采用了暗挖施工的方式,这也给工程施工增加了难度。   

据了解,鲤鱼池站和红土地站两个车站主体隧道断面达到了476平方米,宽26.26米,长21.567米。这是全国首例全暗挖超大断面地铁隧道。

站在里面向上看,就像仰望一座八层的居民楼,25吨吊车可以在里面轻松作业。

这么大的断面,不能采用常用的一次性钻爆作业法,那样相当于一下子炸掉一座八层楼,可能会造成大面积塌方。

为了保质保量地完成施工,项目部专门成立了科技攻关小组,经过科学研究,项目部决定采用双侧壁九部钻爆开挖法施工。这种施工方法就是把一个大洞截面分解成“井”字格一样的九个小洞截面,采取“从上到下、先两边后中间”的原则,依次进行钻爆施工,最终将九个小洞连接在一起形成476平方米超大断面。

这种高难度的施工方法在中铁六局地铁施工中是第一次使用,对每一道工序的操作精度和安全措施都有很高的要求,打眼、放炮、立拱、锚喷、拼装台车、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二衬等,必须完全规范,精准到位。

由于开挖断面太大,普通衬砌台车不能使用,项目部特别定制了重达260吨的衬砌台车和70顿重的防水钢筋作业台架。台车以零件的方式运进隧道进行组装。15个专业工人、2台吊车,像搭积木一样足足拼装了一个月,才让这两个巨型设备稳稳地立在隧道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