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重庆公交司机自费为乘客备雨伞
07-17 21:35: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5001_副本.jpg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句话很多人都知道,但你能做到吗?近来,万州一公交车司机,自费为乘客准备了多把雨伞,希望在“夏天突如其来的大雨”中,能够给乘客以方便。

不仅如此, 在借了伞后,无论在该路车的哪个站,乘客都可以把伞还给该路公交车,再转交还回。借伞、还伞之间,一种沉沉的温暖在流动。

公交司机自费给乘客准备雨伞

“夏天,总会遇到突如其来的大雨,于是,万州10路公交的一位司机就自费为乘客准备了多把雨伞,并希望乘客使用完后能送回。”近日,在某论坛贴吧,一则发帖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

对于公交车司机的行为,跟帖的网友有两种主要态度:一种是为司机的行为点赞,另一种则隐隐担忧:借出去了,还能不能还回来?点赞者认为,司机是一个好人,方便了乘客,“有心了”;担忧者则表示“伞不够用,乘客素质低,预测不还的人会有很多!”

公交司机也在帖子中留言, 告知了还伞的方式:用了请还回,我们10路(万州)周家坝总站发车室,方便其它需要的乘客。并称“毕竟是我自费的,有借不还我也没有那么多钱”。

故事:

下大雨乘客没带伞 他唯一的伞借给了乘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找到了这位公交车司机,他叫黄金成,今年35岁,已经开了3年的公交车。黄金成说,他会自费给乘客准备雨伞,纯属偶然。

黄金成有带雨伞的习惯,他长年自带两把雨伞,放在公交车的驾驶室,“刚开始,没有想过借给乘客”。大概是一个月前,一场大雨,一个买菜的婆婆坐车没带伞,临下车时,黄金成把伞借给了她。

不过,此后黄金成就再也没有见过那个婆婆(截止发稿时)。

大约半个月前,一位孕妇坐公交遇到下大雨,也没有带伞,见状,黄金成又把剩下那把伞借给了她。借伞的时候,孕妇告诉黄金成,自己不是万州人,也很少能来万州,很难把伞还给他。

“没事的,你拿去吧。”黄金成回答。然而,此时,他的驾驶室里已经没有伞了。

也在这个时候,黄金成做了一个决定,他在网上以每把7元钱的价格,买了10把伞,将其中5把放在了公交车上。“别看7块钱的价很便宜,质量还是不错的。”遇到下雨,他自己也打的这种雨伞。

最近几天,万州时不时来一场临时强降雨。一到下雨时,黄金成就会留意乘客上车有没有带伞,看见没带的,他会提醒:“乘客们注意了,需要雨伞的,可以找我借。”

大家说:

有人愿意自掏腰包加入 公司为其点赞

5把伞,一路公交车,事情不大,但却暖人心。

有网友留言,要专门去坐一趟黄金成开车的10路车。也有人说:“什么时候,我也给你捐一把,这样的事情,应该大家一起把它做得更好!”在大家隔着屏幕的交流中,10路车俨然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身在事件的中心,黄金成也听到了不少不同的声音。黄金成说:“有少数人还是不太理解,觉得我是不是想出风头,哗众取宠……”

黄金成工作的单位——重庆市万州区天洋公交客运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公司也是从网络以及其他同事那里得知了这件事。得知情况后,公司已经对黄金成的行为进行了口头表扬。

单位一位工作人员说,黄金成做这些事她并不意外,“他本来就是我们的优秀驾驶员,与同事相处融洽,工作认真负责。”该工作人员称,她为黄金成的行为感到自豪、感动。

关于“还伞”:

可以在10路车的任何站点,交给司机还回

大家有一个绕不过的问题:伞借出去了,目前还没有一把还回来过。

“那个孕妇跟我说过,她不知道什么时候来万州,也不知道好久可以还我伞。婆婆下车的时候一直说谢谢,我当时也没有告诉她怎么还伞。”回忆起前两把伞的“有借未还”状态,黄金成充满了理解,他说他相信这两个人会还的,也因为如此,他才打算继续买点伞,将好事做到底。

此外,他还在想一个好办法,方便乘客还伞。“如果坐车到我们总站来回3元车费不说,还要在这么热的天专门为这事出门,是费时间、费钱、费精力的事。”黄金成盘算,让借伞者在任何10路车沿途的站上,把伞交给任何一个10路车,说明缘由,转交给自己不是更好吗?

黄金成的这个想法,得到了公司的支持,也得到了所有同事的支持。自然,借伞的人还伞也方便了许多。“我们需要正能量,需要大家都能传递爱心。”一借、一还之间,更多的人参与其中,以借出去还回来的伞为媒介,一种沉沉的温暖也在静静地流淌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