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5000需还1.2万!男子贷款买手机还不上 被堵家门口报警求助
07-17 15:49:11 来源:重庆商报-上游财经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消息,“民警同志,我被催债的堵在家门口了,请你们救救我……”7月10日,沙坪坝区歌乐山辖区一名年轻男子报案后,民警赶到现场发现,该男子确实欠下了5000元的债务,不过贷款公司的利息高得离谱。最终,在民警的调解下,该男子还款6000元,双方和解。

贷5000元买手机还不上

报警人李军(化名)今年20岁,在歌乐山一家工厂打工。今年5月5日,因手头紧张,李军在朋友的介绍下向观音桥一家小额贷款公司贷款5000元。拿到这笔钱后,李军买了部手机,剩下的用于其他开销。

双方在贷款时约定,李军于6月5日前还清,在还款期间内双方未曾约定利息的计算,只是约定超期还款一天加收500元。

而6月5日到了,李军却没有钱还,眼见着要偿还的数额越来越大,李军打工每月所挣工资本就不多,加上日常花费,几乎就是“月光族”。于是他只好跟这家小额贷款公司玩起了“躲猫猫”,拒绝接听对方的催款电话。

“躲猫猫”被堵家门口报警

7月10日,这家小额贷款公司找到了李军在歌乐山的暂住地址,将他堵在了家门口,要求马上还钱,而且必须还款12000元。为此,双方就还款事项发生纠纷,李军只好打电话报警。

李军称,自己仅靠打工来支撑日常生活开销,实在无法拿出这么多钱还款。李军的父母亦称,他们并不知情,而且也是打工者,无法帮助儿子偿还债务。他们同时还提出了质疑:“儿子贷款5000元,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竟然要还12000元,显然不合理,甚至可能是违法的。”

而这家小额贷款公司的汪先生手执贷款合同告诉民警,还款数额是按照合同来计算的。

利息过高 贷款公司退让

随后,民警将双方带回派出所调查。民警一边对小额贷款公司的汪先生进行法制教育,告诉其要合法经营,按照法律规定计算贷款利率,该公司向李军索要的款项,明显超出了法律规定“不得超过同期银行贷款利率的四倍”之上限。民警一边又对报警人李军进行批评教育,借债还钱天经地义,赖账肯定是违背道德和法律的。

通过民警的耐心劝说教育,双方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最后双方互相妥协退让,达成还款意愿:报警人李军偿还6000元给小额贷款公司,双方不再就此事纠缠。

民警提醒:市民贷款一定要到正规、合法的机构;签订贷款合同时要认真阅读合同相关条款,核对贷款数额、还款方式和期限等重要事项,以免日后自己陷入被动;同时贷款人应在自己的还款能力范围内贷款,不要盲目贷款,以免给自己和家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付迪西 实习生 文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