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辟谣 > 正文
奶和茶同喝会得结石?
02-21 10:46:33 来源:上游新闻

timg2222222.jpg

有人说牛奶中的钙与茶叶中的草酸结合形成草酸钙沉淀,长期饮用会导致结石。这是真的吗?

辟谣者:范志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

草酸是人体正常的代谢物之一。当草酸和钙相遇时,便会形成草酸钙。在正常情况下,少量的草酸钙在人体内,会被肾过滤掉,随着尿液排出。但如果是大量的草酸钙在人体内存在,而人体尿液量过少时,就会引起草酸钙的聚集和沉淀,最终导致肾结的产生。

但是,大家并没有必要对茶和牛奶的结合产生任何恐惧。首先,茶叶里面的草酸含量很低,正如我们上段所说,少量的草酸钙是可直接随着尿液排出人体的,并不会在肾脏里形成结石。

其次,根据以往调查研究证明,像牛奶这种天然含钙类物质,不仅不会增加患肾结石的风险,反而其中的钙与草酸结合,避免了其在肠胃中被吸收,减小了患结石的风险。由此看来,当我们在吃一些含有高草酸的食物时,再搭配一些牛奶类的高钙食品,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此外,当我们在选择草酸含量较高的蔬菜类食物时,可先用沸水将蔬菜焯一下,这样也可以有效地减少蔬菜中的草酸含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