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辟谣 > 正文
出现黑眼圈因睡眠不足?
02-20 16:09:54 来源:上游新闻

 timg22222.jpg

你眼睛周边会经常出现黑眼圈吗?有很多人都说出现黑眼圈是因为睡眠不足,这是真的吗?

辟谣者:陆远熙 科普作者

导致黑眼圈出现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能只从一方面来考虑。黑眼圈的成因大致分为3种。

第一种和血管及血液循环有关。眼睑部分皮肤很薄,因此皮下的血管可以透出颜色来。如果微血管的静脉血液滞留,就会形成黑眼圈。

也就是说,眼睑部门静脉血长期不能够有效地回流,而血液里面的含氧量也变低了,于是就慢慢变成了黑血,这个黑血时间长了之后,再不能带走的话,就变成了黑眼圈。

第二种和色素与代谢有关。许多后天因素可引发色素沉着。药物、湿疹、搔抓、日晒都可能造成色素沉淀在眼周,久而久之就会形成挥之不去的黑眼圈;另外,血液滞留造成的黑色素代谢迟缓,还有肌肤过度干燥,也都会导致黑眼圈的形成。

消灭这类黑眼圈就要避免更多色素沉积,设法消减已沉淀的黑色素。

第三种和肌肉与脂肪有关。眼周皮肤肌肉松弛,脂肪量变化,会引起睑板肌凸起下垂、眼袋膨出、泪沟凹陷。一来一去,在眼睛下形成阴影,也算是黑眼圈。这种情况下,局部整形手术可以解决问题。要注意的是,很多时候黑眼圈都是上述三种原因混合导致的。需针对治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