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生 > 正文
“春捂”护好5穴位 一年杂病不缠身
02-22 14:56:51 来源:上游新闻

屏幕快照 2019-02-22 下午3.00.56.png

指导专家:李秀华 重庆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重庆市名中医 

俗话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对于中医而言,早春时节千万别急着减衣服,但怎么捂却有讲究。

春天既要防寒,也要防治“春火”

 “春捂”依各人体质而有所不同,老人或体质偏寒者可多“捂”几天,而体热的人则可以少“捂”几天,重庆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重庆市名中医李秀华表示,捂的具体标准可以综合考虑气温和个人感觉两方面。“通常来说,15℃是一个临界值,低于15℃时,切记别‘为了风度不要温度’,贸然脱衣;当超过15℃时,则可以考虑适当减衣,否则,如果还进行过度的“春捂”只会引发“春火”。春季人体肝气当令,整整一冬蓄积在体内的阳气随着春暖转为向外生发,如果体内蓄积的阳气过多,会化成热邪外攻,诱发鼻腔、牙龈、呼吸道、皮肤等出血。所以春天既要防寒,也要抑“春火”,应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

春捂第一穴——神门穴(手腕处)

春天一到,很多人开始衣衫清减。但李主任表示,此时因为气温变化不定,更要护住关键穴位。

位于手腕的神门穴是最重要的,这可以说是“春捂第一穴”。神门穴是心经的原穴。人的心脏主管全身的血脉,而原穴是主管各脏腑的元气和生命原动力所在的穴位,有强化各脏腑,特别是保护心脑血管的功能。

神门穴位于腕横纹上,手小指一侧腕下方肌腱的里侧。除了避免该处受寒之外,按摩此穴位也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大家随时都可以用拇指指端点按神门穴,力量无需太大,也不必追求酸胀感。

捂住脑后风——风池穴(后颈窝)

中国有句古话叫“神仙也怕脑后风”。这表明,人们在春天一定要把脖子,尤其是脖子后面捂住。

李主任介绍,春捂还要捂住风池穴。人体风池穴位于颈部,当枕骨之下,与风府穴相平,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的凹陷处。“风池穴”也很容易被风邪侵袭,因此可以围上丝巾,保暖又美丽。

保护肠胃不受凉——神阙穴(肚脐)

李主任介绍,神阙穴即我们平时说的肚脐,特别是一些胃部怕冷、爱腹泻的人,要特别注意这个部位的保暖,可经常在肚脐热敷。

温暖肾阳——肾俞穴(腰部)

春捂还要捂好“肾俞穴”,该穴位位于腰部第二腰椎棘突下,左右二指宽处。人体阳气的根在肾,而腰为肾之府,肾阳虚时会腰部酸软怕冷。用热水袋热敷或艾灸腰眼处的肾俞穴,可以起到温暖肾阳的作用。

避免偏头痛、小腹痛——阳辅穴(脚踝)

此外,还要保护好小腿外侧,有的人在天冷时容易出现偏头痛或小腹痛,可以热敷位于小腿的外侧,脚外踝关节上方四寸的阳辅穴。

捂得宽松 下厚上薄

但“春捂”也有诀窍,要尽量捂得宽松,过紧的衣服让身体的湿气热气得不到散发,尤其对女性不好,容易引发炎症。

李主任还提到,保持“下厚上薄”的穿衣风格,更能在频繁变化的温差中做到“处乱不惊”。“‘下厚上薄’是‘春捂’的重要技巧。春季的气温变化频繁,昼夜温差较大,来不及频繁改变衣着来应对温度变化。这时候,应优先考虑腿、脚保暖,因为寒从脚下起,脚下神经末梢丰富、敏感,腿脚暖和才能避免生病。尤其对于老人和孩童,腿脚的保暖更加重要,出行时要注意穿着防风保暖的衣裤鞋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