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生 > 正文
​门诊四大案例提示 少女也可能患乳腺纤维腺瘤
02-21 11:36:30 来源:上游新闻

timg1232123.jpg

三八妇女节即将到来,乳腺疾病是值得女性关注的问题。和乳腺癌比起来,不痛不痒又不会致命的乳腺纤维腺瘤让许多人都觉得,这实在没什么大不了的。然而近日,记者在重庆市肿瘤医院乳腺疾病治疗中心见到多位乳腺纤维腺瘤的病友,她们中,有50多岁、多次发病的,也有14岁就发病的,年龄跨度之大,让人很诧异。病友们说,这病啊,其实也忽视不得,就怕生变啊。

乳房一碰就疼两年多 我竟没重视

林华碧今年42岁,记者见到她的时候,她正坐在病床上发呆。问她得的是什么病?她有些迟疑:“说是乳腺纤维腺瘤……但还不知道是恶性、良性,明天做了手术,取乳腺结节化验了才能知道。”

她对记者说:“大概两年前开始,我的乳房一碰就痛,而且每个月都有十几天会出现乳房肿痛。到医院开了小金丸吃,也没见好转。当时我虽不舒服,但还能干活。而且一干起活来就忘了疼痛,所以觉得并不严重,也就没怎么在意。”但近来,乳房痛得有点受不住了,她这才到肿瘤医院做检查。结果显示,她的乳房有结节增生,医生让她立刻入院,第二天便要动手术,以确诊是良性肿瘤还是恶性肿瘤。

“医生说,要是恶性的,那就是乳腺癌啊!说不怕那是不可能的,我只能亡羊补牢,不管结果如何,我以后每年都会来给乳房做一次检查。”林华碧如是说。

去年切了纤维腺瘤 今年同侧又发现乳腺癌

50岁的龙德容便是一个“中了奖”的病友,她去年被诊出了乳腺纤维腺瘤。“当初,我一翻身就觉得乳房痛,伸手一摸,发现里头有个包块。心里着急啊,就怕是乳腺癌。于是,赶紧去医院检查,结果是乳腺纤维腺瘤。医生建议切除,我便做了手术。本以为这样就好了,哪知道这才不过一年光景,同侧又发现了乳腺癌。”

病友马建均问她:“纤维腺瘤不是都切掉了吗?你到底是怎么变成乳腺癌的?”龙德容叹了口气:“就是前段时间,我洗澡的时候发现,乳房一天比一天大,肉越来越厚。我就天天摸,后来,竟然从中摸到两个肉团,还能滚动了。我又去做身体检查,结果发现,我原本被切除了纤维腺瘤那地方的附近,又长了两个瘤子出来。而且,还不是良性的纤维腺瘤,而是早期乳腺癌。唉,不知道是不是我摸得太多摸出来的。”

得到结果,龙德容便转到了肿瘤医院求治。“其实我也灰心丧气过,当时,是真的不想医治了,害怕人财两空,天天哭,一周就瘦了3公斤。我家里人还是很疼我,都坚持要我接受治疗。他们放心不下我,怕我寻了短见,出门都必定要把我带在一起。我看着他们对我这样用心,渐渐也想明白了,纤维腺瘤也好,乳腺癌也好,都不是绝症,该怎么治就治,该怎么活就怎么活,才不枉费亲人们对我的一片心意……”

“右乳患癌左乳患纤维腺瘤 好在我手术及时”

见到42岁的马建均时,她正在和病友龙德容聊天。相较于林华碧的沉重,马建均明显要看得开得多。“我右乳早就被确诊为乳腺癌了,也做了手术,正在化疗中。今年6月左右,我的右乳突然又痛又肿大,拖了几天都没好,到7月初,我便到医院检查。医生说,你右乳倒没太大问题,但是,我们发现你左乳里面有纤维腺瘤。我当时觉得很不可思议,左乳一直都平平静静的,不痛不痒也没有肿块,怎么会有纤维瘤?”

然而,有右乳的先例,她倒也不敢轻视,当时就做了手术,切除了左乳的纤维腺瘤。“好在这病好治,伤口也小,不需要做什么复健,基本上是随治随走。出院之后也没有太多禁忌,除了忌辛辣,其他的也不用忌口,想吃什么都可以。唯一不好的就是,这纤维腺瘤切了还有可能复发,始终觉得有些如履薄冰,生怕什么时候就‘中奖’了。”马建均接着说:“正因为如此,我们这样的病人才更要活得开心一些,逍遥一些,心情好了,情绪好了,病自然就好了。真的,这是个既不能郁闷又生不得气的病。”

14岁就患上巨纤维腺瘤 妈妈当是青春发育

李宗美才14岁,记者见到她时,她刚从手术台上下来,麻药药效还没过去,并不感觉疼痛,只是卧在病床上一动不动。妈妈和姐姐在病房里陪着她,但她更愿意和记者聊天:“大概6个月之前,我觉得右边乳房有硬块,但是不痛。本以为它会自己消失,却一直没有消。直到放暑假了,我回到家,刚好在外地打工的妈妈也回来了,我就把情况告诉了她。妈妈说没什么,这是正常发育,然后就没管了。”站在窗边的李妈妈听到她这样说,面上略显尴尬。

李宗美这才意识到不妥,压低了声音悄悄跟记者说到:“其实我一直不相信这是正常现象,给我妈说了很多次,她才带我到区县医院检查,结果是纤维腺瘤。”这时候,李宗美对于纤维腺瘤并无概念,既不知是良性恶性,也无大喜大悲。在重庆工作的姐姐把她接到肿瘤医院来治疗,这才发现,她患的是巨纤维腺瘤,肿瘤直径4厘米以上。“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患上这个病,但我现在知道了,这是种良性肿瘤,我不怕,我会战胜它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