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生 > 正文
健康中国系列专栏|这些生活“小细节” 决定着你和家人的健康(连载八)
02-20 17:58:34 来源:上游新闻

屏幕快照 2019-02-20 下午6.02.49.png

专栏作者:潘光斌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宣教科科长,在医院从事健康宣教工作35年。


开栏语:

“健康对每个人都是十分重要的。在人类进步发展的过程中,人们在追求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过程中都希望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当今社会,科学技术飞速发展,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在追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其中也吹响了建设健康中国的冲锋号。每个人也都在追逐自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对健康的向往。个人健康、家庭健康、社会健康均纳入高度重视的重要议事日程。但就目前而言,人们对健康的理解还是存在一些误区和偏差,健康素质也还有待提高。作为一名在医院工作35年的健康宣教工作者,有责任和义务,也很愿意与大家分享我自己对健康的一些感悟。”


健康生活从衣、食、住、行开始,时时注意,事事用心。自然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些关于促进健康的方法。

关于“烟”:给“老烟哥”们3个戒烟妙招

烟的危害很大这是不容置疑的,公共场所禁烟也是明确的,公民都应遵守法规。我这里想给那些确实戒不了的老烟哥提一个不是办法的办法。一是如果你身体本身都不好,特别是肺功能不好的,最好下决心戒掉;二是烟龄特别长,身体自认为还可以,也不愿意戒烟,那你就尽量减量,不要在公共区域吸烟。三是把握好吸烟的时间和节奏,最好在睡觉前和起床后一个小时内不要吸烟。这样既可以避免对他人的影响,也可以减轻对自己的伤害。

关于“酒”:美酒能带来快乐但也伤身

酒是劳动人民喜爱的饮品,在我们国家饮酒的历史有上千年,形成了丰富的酒文化。许多地方都有饮用保健酒、黄酒、自酿米酒的习惯。但是,我们经常会听医生和健康专家讲要 “戒烟限酒”说明它具有两面性,饮用方式方法不对它也会给我们的健康带来问题。我们在享受美酒带来的快乐时,要不忘她也会给我们带来的负能量,有可能给我们带来健康问题。我这里有三个劝告,一是把握好自己的身体状况和酒量。适度饮用。二是高兴时饮用,苦闷时谢绝,不能饮闷酒。三是不要饮来路不明的酒。假酒危害极大,甚至危及生命。

关于“茶”:喝茶也需“对症”

茶在我们中国可以说是家家必备。中国人饮茶的历史源远流长,形成了博大精深的茶文化。陆游的《茶经》更是家喻户晓、如雷贯耳。茶与健康关系密切。茶也是药,不同的茶具有不同的功效,绿茶具有提神醒脑和防癌的作用,红茶具有降脂安神的作用。喝对了促进健康。喝不对也会影响健康。但饮茶要把握好:一是饮茶宜淡不宜浓;二是空腹少饮茶;三是随季节而饮,春夏宜饮绿茶,秋冬宜饮红茶。四是多饮自然茶,少饮茶饮料。不同地域,茶的品种选择和饮用方式各异,需结合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茶和饮用方式。

关于“住”:室内环境需关注

古人对“住”是非常讲究的。从居住地的选址到门窗的朝向、每个房间的功能分布、家具的摆放都有严格的要求。其实就是要做到家与周边环境协调融合,让室内空气流通,让家人住着舒适。现代社会,城市市民的居住房屋和环境越来越好。市民只需选择自己心仪的房屋买下就可以装修入住了。那么“住”与健康有什么关系呢?一个好房子是可以让人心情愉悦的,是促进健康的。但是如果遇到一个闹心的房子就有损健康了。阴暗潮湿,通风不好,光线不好,漏水生霉等等都是对健康有害的。如果装修材料不合格,含有毒有害物质那就更是等于把自己放进了危险的境地。我这里主要是提醒大家要引起重视,特别是自己装修时材料、家具要慎重选择,确保产品质量和健康安全。

关于“家庭健康”:带动全家人养成健康习惯

住的地方只是家的组成部分。家还是要有家人的参与。我们常常说祝福语:祝您家庭幸福。家是人生最重要的支点。家庭和睦是促进健康的重要环节。一些健康问题也有家庭因素,如一些家庭的饮食习惯偏咸、偏酸、偏甜、偏辣,一些家庭喜欢吃自己做的腌肉、咸菜等等都有可能影响家庭成员的健康,当然还有家庭遗传因素的影响有不容忽视。所以促进家庭健康是我们促进健康最有效的方法和渠道。每个家庭有一个人有健康的生活方式,能经常保持健康就能带动全家人养成健康习惯,促进家庭健康。

关于生活习惯:从小习惯开始坚持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坚持每天做的功课。凡是有利于健康的习惯要逐渐养成,凡是不利于健康的习惯要尽快抛弃。一些功课养成习惯了就很容易,并不需要刻意去做。比如我们早上醒来起床前可以赖床5分钟再慢慢起床,然后梳梳头、叩叩齿、运运眼、咳咳痰、提提肛、鸣鸣天鼓,早饭前先喝一杯温开水。晚饭后散散步等等,都是容易做到的事情。

关于“性”健康 :顺应自然即可延年益寿

古人对“性”的研究颇多且深,可用神奇、神圣、崇拜来形容。《妇人良方》、《素女经》《养性延命录》、《泰定养生主论》等等均有大量论述性健康的内容。“合男女必当其年,男虽十六而精通,必三十而完娶;女虽十四而天葵至,必二十而嫁。皆欲阴阳完实,然后交而孕,孕而育,育而子坚壮长寿”;“天地之间,动须阴阳,阳得阴而化,阴得阳而通,一阴一阳,相须而行……能知其道,乐而且强,寿即增延,色为华英”。许多家庭缺乏对子女的性教育,以致很多人根本不了解“性”,更谈不上如何促进性健康了。其实,性健康是健康生活的重要一环,处理好了,有益健康。在新时代的今天,人们都在追求美好幸福的高品质生活,正是我们加强性教育,普及性健康知识,促进性健康,减少性犯罪的极佳时机。性健康对于养生十分重要,做好了延年益寿,做不好百病长生。在这方面,要顺应自然,春生夏长,秋收冬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