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重医大附三院检验科——不只是实验室里的微观探索 更要用精准和创新为生命尽心把关

上游新闻喻舒2019-08-28 18:43

(上游新闻记者 喻舒)10000余个样本,涉及400余种项目;40000余个测试,需要2000余种试剂耗材;100余台设备、1000余份标准文档做支撑;考虑病人各项影响因素完成6000余份检测报告发布……这一个个庞大的参数组成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检验科医学实验室的一天。检验科的医生通过精确和快速地检测,帮助临床医生做出准确的医疗决策;让新的科研成果历经萌芽至诞生,为病患提供更有价值的检测医疗服务。

(邓昆教授正在做病人血液凝血功能的检测)

为患者确诊提供质量和速度的双重保障

“检验科需要为患者提供精准、快速、可靠的实验室检测信息。”重医大附三院检验科副主任邓昆教授表示,检验科7月检测数据显示:检测总人次110412,平均每日检测3562人;检测总项次1346005,平均每日检测43420项。

面对每日如此海量的标本与检测,检验科如何才能做到精准且高效?

“检测质量直接影响患者的诊疗效果。”邓昆教授介绍,检验科按照ISO15189质量体系要求严格把控检测“人、机、料、法、环”各环节以实现全程质量控制,要求检验科医生每天都要确保检测系统调整到最佳状态,除了每天都要做的室内质控外,还参加国家临床检验中心、重庆临床检验中心的室间质评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医学实验室也实行严格的Ⅱ级生物安全标准,保证检验人员和标本的安全。

除了保证检测质量精准,检验科又是如何做到高效的呢?因感冒迟迟未愈的黄女士来到重医大附三院就诊,需要做血液常规检查,但来到医院时已经临近门诊下班时间,黄女士担心检测结果不能当天出来,于是便询问检验科4号采血窗口的护士。护士告知黄女士在她手上的回执单上显示,血液常规检查会在半小时内出报告。在准时拿到报告后,黄女士表示,这样的检测速度令人非常满意。

这是最常规也是最常见的一个案例,但也从细节反映出检验科在速度上的优势。

据悉,科室为了优化患者就诊体验,制定了门诊服务品质持续提升专案:1.改进了采血候诊区标识系统与内部检测工作流程,使血、尿、便常规检验出报告时间在30分钟以内的合格率从15%提高到了99%;2.实现了检验结果发出后进行短信通知,确保结果出来后病人第一时间知晓;3.减少了门诊采血等候时间,使抽血等候时间在10分钟以内的达成率从30%提高到了91%,在全市大型综合医院处于前列。

邓昆教授表示,绝大部分患者在当天就可以取到检验报告,其中,门诊血常规取报告半小时,急诊免疫检测取报告1小时,门诊生化取报告2小时,门诊肝炎、肿瘤、激素等免疫项目取报告4小时。这些要求标准都高于国家制定的参考标准。

持续跟进危重、异常等检测结果

临床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免疫学……在不少人眼中,检验科医生就像一个幕后工作者,每天都在和微观世界打交道。但在重医大附三院中心制诊疗模式下,邓昆教授要求检验科团队不仅要对样本负责,也需要对病人负责。

一天,从外院转入的重症肺炎病人张先生生命危在旦夕,张先生持续发热,外院常规抗生素治疗无效。临床医生无法确定其发热原因,经过与检验科医生沟通后,判断他需要抽血检查呼吸道病毒。检验科筛查了九项呼吸道病毒后,最后提示张先生的检测结果:Q热立克次体阳性。

立克次体感染是一种少见的致病性细菌感染,人类Q热的传染源主要为家畜,特别是牛,羊等。当检查结果出来后,检验科没有掉以轻心,而是尽快和临床医生就病人症状和病史、接触史进行了再一次沟通确认,最后才发布了最终检测报告。经过对症治疗,张先生很快好转出院。这个案例,充分体现了检验科开展的“中心制”巡诊的重要性。

邓昆教授谈到,“中心制”巡诊要求检验科人员主动获知病人信息,针对有危重、异常等检测结果的患者进行持续跟进,尽可能多的和临床医生沟通病情,并将巡诊建议写入病历。

致力于“肿瘤的早期诊断”课题研究


(检验科宽敞干净的医学实验室)

建院3年多的时间,重医大附三院检验科已经建成为集医疗、教学和科研为一体的平台科室。从开业之初的6人逐渐发展到现在近60人的团队,从一片工地景象,变成整洁规范、面积达2000平方米的现代化实验室。

这里,已经建成了临床质谱、高通量测序、流式细胞和微流控芯片等先进技术平台,能提供471项检测项目;这里,拥有140多台件国际一流的检测设备;这里,3年来培养了实习生、进修生和研究生共计30多名,举办国家级和市级继续教育项目4项,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6项,发表多篇SCI 论文,也成为国家973计划临床研究实验室、重庆市检验医学“创新与转化”专科联盟成员单位、首批院级重点建设学科。

这些成就,并未使检验科团队追求先进技术的脚步停滞不前,据悉,目前检验科有多项正在进行的科研项目,例如“微流控生物芯片用于肿瘤的早期诊断”这一课题。

邓昆教授解释道:“不少肿瘤患者的确诊时机偏晚,因此,加强有效的早诊早治是提高恶性肿瘤患者生存率、降低死亡率的关键。对此,我们通过构建肿瘤诊断特异性循环外泌体微流控检测芯片,将该技术应用于肿瘤的早期诊断、转移复发监测、抗药性检测及预后评估等诊疗场景中,使该检测体系成为精准医学领域里一个重要的应用。”

3年来,检验科稳步发展成为凸显重医大附三院平台科室实力和医院整体医疗水平的中坚力量之一,邓昆教授不仅是见证者,更是其中推动者和建设者。他表示,当前医疗已步入个体化医疗时代,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学科需要检验科提供海量的实验室数据辅助临床诊疗、治疗监测和随访。


责编梁呈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