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 > 正文
3·15征集令!揭露健康类消费“潜规则”,我们为你维权!
02-21 12:17:44 来源:上游新闻

timg33331212121.jpg

距离2019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今年,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消费维权年主题为“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作为与民生关系最紧密的医疗健康类消费中,信用必须摆在首位,但近年来,假冒伪劣保健品、假药、假体检等投诉维权事件却成为了热点话题。

你来爆料 我们帮你维权!

针对医疗健康行业的消费维权问题,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上游新闻健康频道从今起,向社会征集新闻线索。如果你在医疗健康消费中遇到欺骗、不公,或者发现商家有任何违法违规行为,都可向我们反映,我们将认真对待每一个消费投诉,全心帮助您维护合法权益,下列任一渠道都可联系到我们:

3.15维权新闻热线:15923956757 、18996320094、13668415208

爆料邮箱:382808236@qq.com

微信公众号:健康人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医疗健康类维权热门榜单]

保健品市场是投诉高发区

乱象丛生的保健品市场一直是消费者投诉的高发区,“老年人盲目购买产品”“虚假广告营销”“产品质量不过关”等负面曝光层出不穷。

根据《315维权大数据报告》显示,老年人消费维权问题已成为消费维权一大焦点问题,保健品骗局、理财骗局、收藏品骗局、高端仪器成为“四大坑老”骗局,其中热度最高的保健品骗局,因为利用老年人求健康的心理,通过直销“洗脑”的方式让老人欲罢不能,成为套路最深的老年人消费陷阱。

其中形式最多的便是“坑老式”会议营销和“神医”广告。一些不法商家以“访谈、讲座、采访、座谈会”等形式为幌子,邀请一些广告“明星”以专家身份出现在“健康节目”或“健康讲座”中,出售所谓“药品”,其实很多都是没有治疗作用的保健品,甚至假冒伪劣药品。

假医生、假报告、假体检?“体检丑闻”何时休

去年体检行业巨头CEO曝出行业黑幕:体检是假的?医生是假的?血检报告也是假的?这话从行业大佬嘴里说出,让不少人心惊肉跳。

我国健康体检和管理产业已进入高速发展时期。根据《健康管理蓝皮书:中国健康管理与健康产业发展报告(2018)》的测算,2017年我国进行健康管理(体检)数量约为5亿人次。但是,一些体检机构利用公众追求健康的心理谋取不当利益。综合来看,不良体检机构至少存在三种行为:一是诱检,全凭薄利多销的噱头吸引人,“等鱼咬钩”了再狠“宰”一刀;二是错检,明显的隐患却检查不出来,延误了病症的最佳治疗时间;三是漏检,工作人员缺乏专业资质,导致漏检。体检本来就是为了防范于未然,建议大家还是认准正规专业的体检机构。

美容整形维权排在行业前十

在维权热搜榜上,美容整形行业跻身前十,成为近年来消费者投诉的又一热点。其中有一个特别的现象:进行美容整形行业维权信息搜索的男性占比达37%。这一数据证明,网红经济的崛起,使得“颜值”成为了很多人在意的问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格外注重外表,颜值不够,动刀来凑。可一旦遇到黑心整形美容机构,那就不是颜值的问题了,有的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外卖与网红食品安全状况堪忧

近几年,随着互联网平台的飞速发展,外卖和团购的兴起,使得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外卖和外出就餐,伴随而来的是外卖、餐厅营业资质、食材等食品安全问题难以保障,在《315维权大数据报告》中,外卖黑作坊、网红食品不卫生在食品安全维权搜索量名列前两名。

我们每个人都是消费者,但作为医疗健康行业,与每个人的生命和健康息息相关,对于假冒伪劣、欺骗、谎言,我们必须零容忍。维权,我们是认真的,等你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