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 > 正文
节后空巢 父母心理滑坡如何“缓冲”?
02-20 16:15:07 来源:上游新闻

屏幕快照 2019-02-20 下午4.17.08.png

指导专家: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主任、附属大学城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主任、教授 况利

元宵节后,春节也算正式结束了,但不少人发现父母们有了些细微的变化:爱发脾气、食欲降低、睡眠不好、头昏心慌……心理专家则指出,老人从热闹开心到冷清失落,心理落差非常大,容易引发情绪危机,并出现一些躯体不适,这些“身病”其实是“心病”,需要身心共同调理来缓解。

心理解读>>

父母节后心理滑坡应及时缓解

“从儿孙们济济一堂的快乐,到人走茶凉的寂寞,老人的心理状态从高涨滑到消沉。如果这种消沉的心理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调整,受‘空巢’应激影响产生的不良情绪,可导致一系列的躯体症状和疾病。”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主任、附属大学城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主任况利告诉记者,由于适应不良出现的这类综合征,属于“适应障碍”的一种,是老年人常见的一种心理危机。每年春节后她都会在门诊接到这样的病人,除了有明显的焦虑、孤独、落寞等不良情绪外,很多父母还会表现出失眠、早醒、睡眠质量差、头痛、乏力、食欲不振、心慌气短、消化不良、心律失常、高血压、冠心病、消化性溃疡等。

因此,她提醒,作为儿女,应该意识到父母亲有时候的“身病”其实是“心病”。但有的人认为,自己刚跟父母团聚过一段时间,音容笑貌犹在身边,应该很长一段时间都没必要跟父母亲再联系,其实这非常错误。节后一段时间,更应加强跟父母的联系密度,并采取有效措施帮老人“缓冲”心理滑坡。

心灵处方>>

儿女篇:

离家前多铺垫 让老人做好心理准备

那么,如何来帮助父母们度过这段心理低潮期,缓解他们的不适呢?况主任分别给子女和父母都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

首先,儿女在离家时应该事先多做铺垫,跟父母早点预告会什么时候离家,让父母亲心里有个底。这个日期可以比自己真正动身日期提前一两天,让父母亲得到一些意外的喜悦。而且尽量不要提前,有些儿女会临时改变行程,比如说好初六走,有时候因为一些其他原因要提前走,遇到这样的情况,一定要跟老人多聊聊,缓解老人的失望情绪。

节后电话问候要频繁

其次,事后多给承诺多给问候。定出下一次回家的日期,或者过了春运期间接父母到自家小住,创造一些跟父母亲再见的机会,也能减少父母亲的一些失落感。在刚刚离开父母的几天里,电话联系的频率一定要增加,每天打电话问候父母一下,也是帮助他们心理缓冲的一个好方法。

给父母做个生活计划

若要从根本上解决父母们的节后空巢综合征,最重要的是丰富父母们自己的生活,让他们走出家门。对此,况主任建议,子女们可根据父母的性格和爱好,制定一些动静相宜、适合他们的生活计划,譬如对于性格外向的父母,可帮他们报名老年大学的兴趣爱好班,让父母在学校去结交属于他们的圈子,让同龄人带动他们走出家门;而对于性格较为内向的父母,则可以安排一些可在家中进行的活动,譬如弄些花花草草让他们打理,或是让他们在家练练丹青、书法。但值得注意的是,子女在为父母制定生活计划时,除了要适合他们,被他们接受外,还要综合动静相宜、忙闲结合的原则,不能让他们的生活便会太大,因为他们接受新事物比较慢,变化太大他们一时难以接受,反而会打击他们的积极性,从而产生自我退缩和自我否认的消极情绪。

父母篇:

睡眠:白天不补觉 晚上别等睡

而父母本身,则要缓解节后带来的身体不适。“父母们一定要接纳自己的身体出现的这些不适反应,既不能太恐慌,又不能不重视。”况主任表示,春节期间聚会多、活动多,打乱了父母们的生活节奏,而节后平静下来后,他们则又无法很快地恢复,最容易出现的便是睡眠障碍,很多父母会出现晚上睡不着、易醒、白天犯困。对此,况主任建议,老年人节后的睡眠一定要遵循“白天少躺,晚上多睡”的原则,一定要按节前的时间起居,白天不要躺在床上或在沙发上补觉,实在犯困就中午休息半小时到一小时左右,晚上也不要太早上床等觉,这样反而睡不着,困了再去睡。如此坚持一星期左右,睡眠便会调理过来。

饮食:别舍不得剩菜剩饭 节后要清淡

肠胃不适、食欲降低也是父母节后最易出现的问题,如何来恢复呢?“之所以会这样,除了春节期间饮食油腻外,父母们肠胃不好的原因还有一个:儿女一走,他们就在家收拾春节的剩菜剩饭。”况主任建议父母们,别强迫自己把剩菜剩饭都吃完,节后的饮食一定要以清淡为主,剩下了的饭菜也要有选择性,剩下太久了已经有点气味的一定不要吃了,老人肠胃本来就弱,稍微变质的吃了肠胃肯定会出毛病;此外,剩下的肉也要多搭配新鲜蔬菜吃,减减里面的油腻味儿。

运动:赏花散步最好 放慢节奏很重要

另外,自我破除节后空巢综合征和适应障碍最好的方法就是让自己离开空巢,多出去走走。现在春天气息已经非常浓了,气温也回升了许多,况主任建议老人可以多到野外去走走散散步,赏花散步是最适合的。同时,她也提醒,老人别为了运动而去运动,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态,选择慢节奏的运动方式,而且出去活动的时间也不宜过早,最好是在晴朗的下午。坚持一两星期,你会发现,不仅低落的情绪不再了,身体比以前更加灵活,心态也会开朗很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