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病 > 正文
节后牙病来袭 4招科学护牙
02-22 14:50:24 来源:上游新闻

屏幕快照 2019-02-22 下午2.51.17.png

指导专家:重庆市第五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刘飞

春节期间,什么最忙?恐怕要算是我们的牙齿了。亲朋聚会,美味佳肴不断,可把我们的牙齿累坏了。这不,长假结束后,各大医院口腔科就来了不少牙龈出血、牙齿松动和患牙髓炎的患者。

牙周炎会加重心血管疾病

近日,重庆市第五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刘飞遇到了一位牙龈严重出血的患者。患者男性,今年48岁,春节长假期间,牙龈出血非常厉害,甚至流起了脓,他感叹,假日里,面对一大桌美味佳肴,愣是只能看看。

刘飞主任发现,这位患者同时还伴有高血压、脑溢血和冠心病等全身疾病,并且长期服用阿司匹林抗凝剂和降压药物。

她表示,我国是牙周炎的高发国家,发病率高达85%。春节期间,很多人生活没规律,再加上抽烟、喝酒等坏习惯,多种因素叠加,牙周炎就更严重了。很多人对牙周炎不重视,觉得牙龈出血只是小事,大不了就是掉颗牙齿。事实上,它的危害远大于此。

据悉,国际著名牙科学杂志《Journal of Dental Research》发表了相关临床研究结果:牙周炎不但导致牙齿脱落,还和很多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结缔组织病、肥胖、早产等有密切关系,

隐裂牙易引发牙髓炎

此外,近几天刘飞主任接诊最多的还有牙髓炎患者。俗话说:“牙痛不是病,痛起来真要命。”这说的就是牙髓炎的疼痛。

刘飞主任说,引起牙髓炎的最主要病因是龋病,即蛀牙,由口腔卫生不良导致。在节日期间,进食频率增加,酸、甜、粘的食物摄入过多,而生活作息不规律,很多人往往忽略了口腔卫生,加剧龋病的进展,导致牙髓炎发作;另一个极具春节特色的病因则是牙隐裂。不少人喜食小核桃等坚果,用力过猛,容易出现牙折或劈裂现象。

刘飞主任发现,每年春节过后,牙隐裂高发。牙隐裂的患牙轻者咬合无力感,重者牙髓炎症发作,甚至有些牙齿完全裂开,就需要拔除、接受种植等修复治疗。还有少部分牙髓炎是由于牙周炎引起的,牙刷太硬、横刷导致的牙齿颈部楔状缺损发展到一定程度,也会引起牙髓炎。

牙髓炎一旦发作,具有非常典型的疼痛特点:冷热刺激痛、夜间疼痛加剧、自发性阵发性痛,且痛起来放射到同侧头面部导致头痛。

牙髓炎不会自行好转

刘主任强调,牙髓一旦发生炎症是不能往好转发展的,牙髓炎发展可引起牙髓的死亡,医学上称牙髓坏死。有的病人在牙痛时服用抗菌素、消炎药,这是无济于事的。牙髓炎疼痛一定要医生进行牙齿止痛的处理。有的病人经过数日牙疼后又觉得牙不疼了,以为好了。实际上是牙髓炎往牙髓坏死方向发展经过一段时间后,坏死的牙髓内的细菌和细菌牙髓毒素可以通过根尖孔向牙齿根尖外扩展,可引起根尖周围炎症这时又可引起牙疼。不能简单以为牙不疼了,牙病就好了。

牙髓炎的治疗通常分为4类

刘主任谈到,临床上对于牙髓炎的治疗通常分为以下四类:

1.牙髓安抚治疗:当深龋尚未露髓的早期牙髓炎,可用挖匙轻轻除去软腐牙质后,以丁香油小棉球置入龋洞安抚牙髓,达到镇痛、消炎,尽可能保存牙髓活力。

2.开髓引流:经牙髓安抚治疗失败或封闭性化脓性牙髓炎时,应及时用牙钻钻开髓盖(或用锐利消毒针头戳穿髓 盖),使脓液得到引流,减压止痛。

3.牙髓病治疗:经上述治疗后,症状缓解,根据牙髓病治疗适应征而选择疗法。

4.拔除患牙:牙冠破损过大,或并发有重症牙周病已无保留价值者,应予拔除。

科学护牙防止牙病

其实,牙髓炎是可以预防的,刘飞主任给了以下4条建议:

1.饭后漱口、早晚刷牙、正确刷牙(推荐牙刷毛45°朝向牙龈倾斜、水平颤动竖刷法,每次3分钟,切忌做长距离地快速用力横刷)、使用含氟牙膏、软毛小头牙刷、辅助使用牙线、牙缝刷,积极保持口腔卫生,做到面面俱到,就能预防龋病以及牙齿楔状缺损的发生。

2.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将早期没有症状的龋病等及时治疗,就能阻止其进一步发展成牙髓炎。

3.养成良好的口腔习惯与口腔保健意识。多食粗粮,酸性饮食后马上漱口,半小时后刷牙,以防止牙齿矿物质的流失;尽量不用牙齿直接咬坚果等硬物,对隐裂牙、髓病治疗过的患牙及时保护冠修复,防止牙折等的发生。

4.定期的牙周洁治。牙周治疗除了预防与治疗牙周炎外,还有利于发现隐蔽的龋洞,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