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病 > 正文
老年人夜尿频繁 天冷憋尿或憋出“大问题”
02-12 12:13:47 来源:上游新闻

t01874b58a8306ff074.jpg

指导专家:李彦锋 重庆市大坪医院 泌尿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教授

俗话说,“小儿觉多,老人尿多。”对于老年人而言,晚上夜尿多,需要起夜三四次甚至七八次的情况十分普遍。加上最近重庆气温低,很多老人为了避免起夜,不仅晚上尽量少喝水,就连有了尿意也不起身,一直憋到天亮。大坪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教授李彦锋提醒广大老人:盲目憋尿对身体健康伤害十分大,夜尿多须引起警惕,并及早去医院诊断治疗,避免险情出现。

机能衰退、疾病都可导致夜尿多

年过花甲的老人,在生活自理方面越来越不如当年,夜尿多便是件令特别麻烦的事。李彦锋表示,很多原因都可能导致老人夜尿多,其主要表现为身体机能衰退和疾病两方面。

“随着年龄的增长,肾脏也逐渐走向衰老。肾小球和肾小管都发生退行性变化,到了65岁以后,肾小管的退化尤为明显。而肾小管正是浓缩尿的地方,肾小管功能退化,就不能有效地将流经肾小管的水分重新吸收到血液中去,这样尿量自然就增多了。”李彦锋还补充道,“老人膀胱逼尿肌萎缩,导致收缩力下降,出现残余尿,使膀胱的实际容量变小;老年人神经系统调节功能紊乱,引起精神性多尿症;睡眠欠佳都会引起夜间排尿次数增多。”

李彦锋还表示,内分泌疾病包括糖尿病、尿崩症、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等;泌尿生殖道疾病包括前列腺增生、慢性肾炎、慢性肾盂肾炎、急性肾功能衰竭多尿期等;心血管疾病包括高血压、心脏病、心力衰竭等需经常服用利尿药等疾病也可能导致老年人夜间排尿次数增加。

憋尿憋出“大问题”

“许多老人都有憋尿的习惯,寒冷的冬夜,不少老人因为怕冷,有尿也不及时排出,而是长时间憋着。殊不知,这一憋很可能会憋出病来。”李彦锋强调,别觉得憋尿事小,它极有可能导致以下严重的后果:

一、对于老年人来说,憋尿可引起疝气。尿液没有及时排出体外,就容易导致膀胱内压力不断升高,腹腔内压力也随之不断升高,最终导致疝气的发生。

二、由于老年男性都有不同程度的前列腺增生,老年人的生理变化,会导致平时膀胱内的残余尿量增加。如果老年人经常憋尿,往往会使膀胱逼尿肌功能受损,从而加重排尿障碍。如果尿液潴留过多,超过膀胱的储量,便会向输尿管回流,时间长了可能会导致尿毒症,膀胱的括约肌也会因此变得松弛。同时尿液在膀胱内储存过久导致细菌繁殖,易引起膀胱炎、尿道炎同时增加产生结石的几率,长时间憋尿还会影响到肾脏功能。

三、经常憋尿的男性老年人可能会引起“漏尿”的现象。老年人的前列腺就好比是水袋的出口,而前列腺肥大往往使出口狭窄,憋尿则进一步加剧了这种情况。当水袋里的水过满,而又不及时打开出口放水,如果我们这时挤压水袋,水就会从出口周围的缝隙溢出。男性老年人常有不同程度的支气管炎和肺气肿以及前列腺增生等,当咳嗽、打喷嚏时使腹内压增高,相当于我们用力挤压水袋,就会导致张力性尿失禁,从而产生“漏尿”。

四、老年人的神经反应逐渐迟钝,对膀胱内压力升高的感觉也迟钝。同时老年人的肌肉弹性减弱,膀胱平滑肌纤维容易断裂,充盈的膀胱,如果再加上外力“打击”就更容易破裂。长时间的憋尿使膀胱内的尿液不断增加,压力升高,最后超过了膀胱平滑肌所能耐受的程度而导致膀胱破裂,膀胱破裂后尿液外渗可引起腹膜炎,腹部剧痛甚至发生休克而危及生命。

五、憋尿可引起生理和心理上的紧张,可使高血压病人血压增高,冠心病病人出现心绞痛、心律失常等,这对于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来说无异于火上浇油。老人长时间憋尿后再排尿时,一定要注意不要用力排尿。因为突然用力排尿,会使交感神经兴奋,继而迷走神经也变得过度兴奋使脑供血不足、血压降低、心率减慢而诱发排尿性晕厥。还有的老人会因突然屏气排尿使胸腔内压力增加,血压骤然升高,导致出血或心肌梗死,甚至猝死。

夜尿多不可大意

很多老年人却认为夜尿增多是老年人自然衰老的正常现象,对健康没有大的危害,而憋尿也成为了他们的习惯,长期的拖延治疗直至险情出现。对此,李彦锋表示:尿频夜尿多,切不能掉以轻心,更不能憋尿,而是应该保持足够的警惕,及时到医院检查。

另外,李彦锋还提出以下注意事项:1、睡前适度控制饮水,不喝浓茶和咖啡;2、认清夜间憋尿的危害,如果夜间有尿意的感觉,一定要及时排出来;3、对能引起夜尿多的疾病保持足够的警惕,如高血压、心脏病、肾脏疾患等,及时到医院检查并积极治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