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两个月饼将老人“送”进ICU!医生划重点:月饼不能这样吃

武汉晚报微信公号2019-09-11 17:10

武汉晚报微信公号消息,一轮明月,思念无限,一块月饼,合家团圆。

中秋佳节到,月饼吃得不对,可能就吃出大问题!

吃两个蛋黄莲蓉月饼

 “三高”老人险丢命 

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的刘老伯至今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通讯员 王娟摄

76岁的刘老伯怎么也没有想到,连吃两个蛋黄莲蓉月饼竟险些丢了命。9日,记者从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了解到,目前刘老伯仍处在危险期。

家住硚口的刘老伯是个老武汉,身患“三高”(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的他每天挺着将军肚到处找好吃的。

9月4日,吃过晚饭后,刘老伯又吃了两个最爱的蛋黄莲蓉月饼。

当天晚上,刘老伯翻来覆去地睡不着,肚子又胀又痛,感觉恶心,还吐了一次。次日早晨,女儿见他无精打采,打车把他送到了武汉市第一医院急诊科,腹部CT提示急性胰腺炎。很快,刘老伯就出现血压下降、心律增快、意识障碍等多器官功能衰竭症状,被送进重症医学科抢救。

接诊的胡述立医生详细问诊后,判断刘老伯是进食油腻的月饼导致的急性重症胰腺炎。经过紧急的呼吸机辅助呼吸、血液净化、抑制消化液分泌等抢救,目前病情得到一定的控制,但仍未脱离危险期,后期还需要长时间治疗。

关于月饼

这些是你该知道的 

月饼的能量究竟有多高?

总体来说,月饼的营养特点是能量高、高糖、高脂肪。

无糖月饼真的不含糖吗?

“无糖或不含糖”是指固体或液体食品中每100克或100毫升的含糖不高于0.5克。所谓的“无糖”只是把馅中的蔗糖换成了木糖醇等其他成分。

其他用料中也含大量碳水化合物,也并非真正的“无糖”,它依旧会使血糖升高。

哪些人不宜多吃月饼?

糖尿病患者

这类人群对糖分敏感,大量糖分摄入会引起血糖骤升,诱发心、脑、血管、肾脏等器官的并发症。

肥胖、高血脂、动脉硬化、高血压及冠心病病人。

这类人群应尽量少吃或不吃月饼,月饼中有大量糖和油脂,食用后血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脂的含量会升高,血液更加黏稠,易诱发心绞痛、心梗等。

胆囊炎、胆结石、胰腺炎患者

吃月饼会刺激胆汁分泌,易引发胆绞痛或上腹痛。

消化功能不好者

吃月饼会增加胃酸分泌,对溃疡愈合不利,甚至加重病情。

老年人

胃肠功能减弱,吃过多月饼会引起消化不良、腹泻等症状。

婴幼儿

消化系统发育尚不健全,难以消化高油高糖的食物。

如何科学健康食用月饼? 

胡述立医生介绍,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月饼,按照制作工艺可分为:广式月饼、苏式月饼和冰皮月饼,市民应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来选择。

广式月饼

脂肪含量高,患有三高、胆囊炎、胆结石、胰腺炎等消化系统疾病的人群不宜食用。

苏式月饼

中杏仁、核桃仁、黑芝麻等坚果含量丰富,加入了大量蔗糖,糖尿病和胃肠疾病患者最好别吃。

冰皮月饼

多是网红月饼,主打没有添加防腐剂,也没有经过高温烘焙,更容易感染细菌,保存要格外注意。

宜鲜不宜陈

胡述立提醒,月饼含脂肪较多,放置时间过长非常容易引起馅心变质,吃后容易发生食物中毒,因此应尽快食用。

宜早不宜晚

吃月饼最好在早上或中午,晚上应少吃或不吃。晚上进食很容易发胖,并且月饼容易使胃酸大量分泌,更容易增加其他热量的摄入。

宜少不宜多

月饼含较多油脂、蔗糖,过量食用容易导致胃满腹胀,引起消化不良、血糖升高等不良后果。浅尝即可,不可贪吃。

宜茶不宜粥

有些人喜欢以粥配月饼,但二者会迅速升高血糖,降低脂肪代谢,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应谨慎食用。

吃月饼时可配一些热茶,可以解油腻、促进消化。但千万不要喝冷饮,避免消化不良或腹泻。

月饼好吃,浅尝甜,美味不宜多。

团圆重要,情知深,健康常相伴。

祝您花好月圆人团圆!

原标题:两个月饼将老人“送”进ICU!医生划重点:月饼不能这样吃

责编高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