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江西“桥坚强”遭遇洪水袭击仍完好 始建于明朝距今500余年
07-06 16:08:59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北京头条客户端消息,今年6月以来,南方多地出现强降雨天气,在江西赣州龙南县,一座已有500年历史的古桥虽然遭遇洪水袭击,但仍挺过洪峰,主体结构完好,曾受到不少关注,并被称为是“桥坚强”。7月6日,北青报记者从当地文保单位了解到,目前已有省、市两级专家到现场实地考察,当地正在研究制定修复方案,方案制定好经审批后,当地将组织进行修缮工作。

6月11日,一段五百岁“桥坚强”屹立洪流,洪峰过境奇迹不倒的视频在网上热传。据介绍,6月9日至10日,江西赣州龙南县曾普降暴雨,致河流水位上涨。但在龙南县杨村镇的太平江上,虽然桥面已经被淹,但是桥体仍然挺立在水面上,被称为是“桥坚强”。

7月5日,龙南县文广新旅局副局长张贤忠对北青报记者介绍,太平桥主体结构依然完好,但因为水势很大,导致受损主要集中在护栏、护坡和桥面等部位,预计维修的话需要将护坡重新挖开再加固,但不会影响到主体结构。现场照片显示,太平桥护栏多处被冲塌,桥面上留有被洪水冲下来的杂草和杂物。

张贤忠称,目前已有省、市两级专家到实地进行勘察,目前正在研究制定修复方案,方案制定后会上报国家文物局审批,审批后将对太平桥进行后续维修工作。张贤忠称,此前太平桥桥面可以经过行人,但洪水过后,太平桥已经暂时封闭,等后续修缮之后可以重新开放通行。

江西省文物保护中心设计部主任周玉良近日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因古桥主体未受损,下一步将要实施的修缮工程并不复杂,预计3个月便可竣工。省文旅厅文物保护处处长邓明华说,6月的特大洪灾中,省“国保”仅龙南太平桥遭受重创,吉安有数处“国保”建筑物局部或少部分展品受到了不同程度损毁。省文物局6月底已就此灾情向国家文物局紧急上报,并争取“国保”专项资金能尽早拨付到位。

据张贤忠此前对北青报记者介绍,太平桥是两孔三墩、四拱双层重叠组合石拱桥,全长50米,上有四通凉亭。而之所以能够经历洪峰而不倒,主要是因为桥洞的设计不仅方便过水,而且下面两个桥洞的拱顶承受了上面一个拱的压力,然后将压力分解,使得桥梁轻易不会被水流冲垮。

北青报记者查询看到,太平桥于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桥始建于明朝正德年间,距今已有500余年的历史,清朝嘉庆元年即1796年,太平桥曾由当地宗亲重建,完好保存至今。

原标题:Qnews|江西“桥坚强”遭遇洪水袭击仍完好 目前正研究制定修复方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