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在古代如何当好一个自媒体大V?“清朝第一美食博主”告诉你怎么玩
07-06 15:12: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网消息,假如古代有自媒体,文人们都会怎么运营自己的公众号?

写写小诗,发发出游的照片?

开公号容易,但谁最有可能成为最赚钱的那个大v,这里有个人选——清代的才子袁枚。

33岁这一年,我决定辞职

袁枚年少就很有才,他12岁考中秀才,21岁就得到了广西巡抚的举荐,在京师获得“奇才”的美名。

两年之后,袁枚中举,次年又考中进士,进入翰林院。可没过多久,袁枚却因为满文考试不及格被外放知县。

在外做地方官的六七年,袁枚勤政爱民,但是各种应酬逢迎和琐碎的工作又让他心累不已。种种压力之下,33岁这一年,袁枚决定:我不干了。

他辞掉公务员的工作,接着又花300两银子在南京买下一处私家园林。

这个园子可不简单,据说这是曹雪芹的祖父曹寅建的曹家花园,后来为继任织造隋赫德所有,等袁枚买的时候,园子已荒废多年。

他把园林的名字从“隋”改名为“随”,从此转型为一个自媒体博主——“随园先生”。

而他深耕的领域是:美食和生活方式。

我是如何赚到第一个千万资产的?

辞官的那天,袁枚就已经下定决心:必须要学会经营理财,才能真正做到随心任性。

他花了很大的力气运营“随园”这个品牌,先后几次大修,最终让随园成为江南人尽皆知的“人间天堂”。

可家境一般、又没做几年官的袁枚,哪来这么多钱呢?总结袁枚的生财有道,有这几样:

1.地主收租

随园很大,袁枚就先把园子边上的山田池塘出租,从此以后每年都可收租金,而且家里每天的蔬菜瓜果、鸡鸭鱼肉都有农户直接供应。他还在安徽置了一块地,同样有所收益。

仅收租一项,袁枚就能赚到不少收入。

2.写文章赚打赏

袁枚修建随园的很大一部分钱,其实都来自公号的文章打赏。

作为一个自媒体,写作能力才是生存之基。袁枚是文坛高手,他从小爱书如命,文章也写得好,诗歌、文章议论、志传、碑记、书序、题跋等样样都能来。

而且跟那时的诗人边考据边写诗不一样,袁枚主张“性灵”说,认为诗歌要展现人的真性情,直抒胸臆,比如他有一首著名的小诗《苔》: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仅仅是眼前的一处普通情境,都能写得饶有趣味。

3.卖自己的书赚钱

随着粉丝渐长,袁枚开始出书,他的《随园诗话》《小仓山房诗文集》都是畅销书,官员和市民都抢着买,海外也有慕名而来的读者。

而且,他自己家里就有刻版印刷的作坊,可以自产自销,他的书一版再版,他又一再修订重编,如果当年有作家富豪榜,袁枚绝对名列前茅。

好多豪门富户听说他的声望,就纷纷求袁枚为他们题几幅字、写写传记或者墓志铭。他也来者不拒,给钱就写。

一次,他给一位巨富写了墓志铭,转头就收到了千金的打赏。

除了诗文写作,袁枚闲的时候还写小说,他在公号连载志怪小说《子不语》,写些神灵鬼怪、世态人情、奇事轶闻,同样大受欢迎。

4.开培训班收学生

名声积累到一定程度,袁枚就卖起了课,他开了培训班广收学生,晚年还收了一批女弟子,成为女性诗歌史上不可小觑的创作群体。

凭着一手好文笔和经营头脑,袁枚的名气和社交圈越来越大,到暮年,他已经有“田产万金馀,银二万”,真正实现了财富自由。

清朝第一美食大V

其实,“随园先生”被转载量最高的文章,还要属美食菜谱。

袁枚爱吃,而且非常会吃。他认为,美食之美不在数量而在质量,“豆腐煮得好,远胜燕窝;海菜若烧得不好,不如竹笋”。

只要吃到好吃的,他一定会拿小本本先记下来。他的《随园食单》,详细描述了326种菜肴和各种点心,从山珍海味到家常小菜,从选材到品尝应有尽有,连厨房小白都可以跟着做。

他的菜谱写得很精致,比如“烧小猪”:

“小猪一个,六七斤重者,钳毛去秽,叉上炭火炙之。要四面齐到,以深黄色为度。皮上满满以奶酥油涂之,屡涂屡炙。”

而且,烤出最好的境界是酥,脆次之,要是硬可就不好了。

再比如这道看着就鲜的“杨中丞豆腐”:

“用嫩腐煮去豆气入鸡汤,用鳆鱼(鲍鱼)片滚数刻,加糟油、香蕈起锅。鸡汁须浓,鱼片要薄。”

对于一些看不惯的烹饪现象,袁枚就狠狠地吐槽:

比如,他不爱吃火锅。认为一物应该有一物的滋味,总有厨师喜欢把鸡鸭猪鹅放在一起炖,他气呼呼地说,要是鸡鸭猪鹅有灵魂的话,我想它们一定会到枉死城里告状鸣冤!

还有人烹饪燕窝的时候喜欢加上鸡丝肉丝,他又崩溃了:这哪儿是吃燕窝呀,这不就是吃鸡丝肉丝吗?

同为吃货的汪曾祺不喜欢袁枚,说他本人并不会做菜,只是把很多听来的菜谱写在一起。但袁枚写的《腌蛋》(高邮咸鸭蛋)就让他很亲切,而且“与有荣焉”。

或许袁枚做饭水平真不高,但他非常珍惜会做大餐的厨师。

他家有一个非常厉害的名厨王小余,别人开多高的薪酬都挖不走:“知己难,知味尤难”,只有袁大人懂我!

但这位名厨早早就去世了,痛哭之余,袁枚也为他写了一篇人物传,也因此,王小余就成了古代第一位有传记的厨师。

虚惊一场的76岁

一生活得热闹又精彩的袁枚,到了晚年还自导自演过一场著名事件:

袁枚四十多岁的时候,有个叫胡文炳的相士给他看相,说他会63岁添子,76岁寿终。结果他果真在63岁得了一个儿子,便对这个“寓言”深信不疑:76岁应该就是自己的大限了。

到了76岁,袁枚的身体大不如从前,他又想起了相士说过的话,于是这天,他在公众号更新了一篇:《腹疾久而不愈,作歌自挽,邀好我者同作焉,不拘体,不限韵》

他不光给自己写挽歌,还广泛号召朋友也提前写写。

朋友们不太好意思,他又写文来催:《见诸公挽章不至,口号四首催之》。

他苦劝大家,生死有啥可忌讳的呢?人间一趟,我可不想空着手回去,所以你们赶紧多给我写几篇吧!

于是,他马上就收到了三十多首来自朋友的挽歌。

到了76岁这年的除夕,袁枚早早就将家人召至身旁,连83岁的姐姐都陪在他身边,紧张地等待死亡的降临。

天亮了,这一夜什么都没有发生。袁枚高兴坏了:“我要把自己的名字改叫刘更生,不,要叫李延年!”

此后,彻底放下心来的他就开开心心地享受生活,到处游山玩水,77岁重游天台,79岁游历于吴山越水之间,80岁还去杭州游玩,度过了快乐的好几年。

82岁时,他留下两首《病剧作绝命词,留别诸故人》《再作诗留别随园》告别人间,写得也很潇洒:

“千金良药何须购,一笑凌云便返真,倘见玉皇先跪奏,他生永不落红尘。”

原标题:如何在古代当好一个自媒体大V?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