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北大弑母学子”被抓,案情背后的漏洞涉及上万人
04-27 21:30:44 来源: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

长安街知事微信公号消息,近日,涉嫌弑母的北大学子吴谢宇被警方抓获,令这起尘封三年的案件再度引起广泛关注。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吴谢宇于4月21日在重庆江北机场被抓,身上带了30多张通过网络购买的身份证,三年来一直在国内活动。

犯罪嫌疑人吴谢宇的照片

“北大学子弑母”的案情非常吸引眼球,但吴谢宇之所以能潜逃三年之久,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冒用他人身份证,为其潜逃提供了“假面具”。

事实上,通过网络购买身份证,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件,在此背后已经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灰色产业链。

长安街知事通过在QQ等社交软件上搜索一些关键词,很快就找到了一些自称能办理二代身份证的卖家,有的甚至在头像上就注明了关键信息。

在交谈中,一个卖家告诉长安街知事,他们并非制作身份证,而是售卖别人丢失的真实二代身份证,内含芯片有磁性,经核查没有犯罪记录,可用于酒店开房间、进网吧登记、购买车票、办理银行卡、开办公司等。

记者与卖家的聊天截屏

随后,卖家提供了一个网络相册链接,内含大量二代身份证图片,并按照性别、年龄等进行分类。卖家称,可以从中挑选与自己相貌相似的身份证,截图发给他。

长安街知事发现,该买家提供的相册中,共有男性身份证399张,女性身份证82张。

关于交易方式,卖家称,一张身份证卖800,不用定金,可以全国包邮,货到后拆包验证,确认完再付款,甚至“贴心”地提醒:小心骗子、以免上当。

值得注意的是,该卖家非常谨慎,从不通过打字进行交流,只是发送内含文字的图片。

对于该卖家的话,长安街知事发现两点疑问:

首先,卖家自称手上都是他人丢失的身份证。但其拥有的身份证数量很多,且来源遍及天南地北各个省份,仅凭单人力量难以获得,背后很可能有一个专业的团伙。

从一些地区公安机关公开的数据来看,当前身份证遗失现象较为常见——截至2017年4月中旬,陕西省公安部门受理申报挂失20余万张、丢失招领近1000张,返还200余张;长沙市共受理申报挂失近3万件,收到群众捡拾的遗失证件80余张,发还遗失证件47张。

其次,卖家自称所有身份证都经核查没有犯罪记录。而个人犯罪记录属于隐私,受法律保护,须通过公安系统内部网络才能查询。

如此看来,该卖家要么是在“忽悠”,要么是在公安系统“认识人”。

《北京晚报》曾于2月报道,一派出所警长聂某利用密钥权限,从公安系统内部网络查询公民个人犯罪记录5万余条,这些信息被其出卖给一家公司,共获利32.8万余元,后聂某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目前,二代身份证丢失后可以向公安部门申请补办,并注销丢失的身份证。但在实际生活中,丢失身份证的内部芯片依然可以读取,这为不法分子留下了可钻的“空子”。

正因为有买卖身份证的灰色产业链存在,才给了一些犯罪分子暂时逍遥法外的机会。另一方面,也使有些公民丢失的身份证甚至被他人冒用去办理银行卡、信用卡,从事诈骗、洗钱等犯罪活动,导致失主“人在家中坐,锅从天上来”。

对此,有媒体建议,首先要加快挂失申报信息系统社会共享进度;其次提升身份证科技含量,完全实现“挂失即失效”,并推广电子身份证的应用范围。

吴谢宇虽已落网,但是“30多张身份证”反映出的问题还在,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出台有力措施、补上这一漏洞。

原标题:“北大弑母学子”被抓,案情背后的漏洞涉及上万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