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因为留学,我被中介坑了十几万
03-15 20:52:02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中国新闻周刊消息,今天,老牌留学中介机构太傻留学官网突然关闭,这意味着近期疯传的太傻破产谣言,实锤!

太傻官网截图

其实太傻留学的危机早有预兆。

“电话不接,微信不回,邮件也不理。”几个月前,负责帮西洲申请留学的吴老师,突然就联系不上了。

吴老师是太傻留学的文书老师,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一直负责和西洲对接出国留学的事情,但几个多月前,吴老师没有任何交代的突然离了职。

好在几经辗转公司临时安排了上海的老师给她,远程协助,西洲最终拿到了两所学校的offer。

但不是所有选择太傻的学生都像西洲这么好运。

太傻危机

成立于2001年的太傻留学(北京澄怀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留学中介,于2013年被A股上市公司华闻传媒收购,成为华闻传媒的子公司。

被收购的时候,太傻留学已经成功为2万多名留学生提供过服务,在留学咨询领域拥有一定的知名度。公司旗下的太傻网,覆盖了全国211所重点高校,注册用户超过220万人。

从财务角度来说,当时的太傻没有负债,没有贷款,没有不良资产,账上趴着几千万现金,业内还有这么好的口碑,人气和前景都十分令人期待。

但好景不长。

2019年2月16日,华闻传媒发布公告称,太傻留学的业绩大幅下滑,2018年年度营收下降90.45%,营业利润下降150.76%。

据太傻一文书老师透露,太傻留学与华闻传媒签订了上亿的对赌协议,为了完成对赌,太傻通过“全额退款”等承诺吸引学员,以求在短期内完成销售业绩。

未想却埋下了定时炸弹。

“申请不到学校全额退款”,这是太傻市场部在签约之前给学生的承诺。

但这种承诺在内部员工看来等同于骗局。

“市场部给你的任何承诺都不要相信。”太傻前员工曾黎介绍。

“市场部和后期跟进是完全隔离的,市场部只负责说好话把你签进来,接下来给你的定校是否能申请到,他们一概不负责。”

果不其然,部分学生在没拿到offer之后,申请退款,炸出了太傻的大Bug。

学生申请留学的中介费,承担着完成对赌协议的重任。但由于太傻服务质量下降,口碑变差,太傻的用户量和申请成功率都大不如从前,直接导致销售业绩下滑,申请退款的学生越来越多。但是钱已经不再账上,根本无法履行协议完成退款。

 “合同上明确写了评估期退款是全额退款,但太傻一直觉得为难,最后我妥协了,签署了50%的退款协议。”一学生无奈说到,“没想到赶上了他们要破产。”

“去年申请退款,退款协议写的是2019年1月31号退款。结果2月份公司说没钱,工作人员说可以分期,先退10%。”在申请退款的学生云睿称,“几天过后,10%都没有了。”

学生和太傻员工邮件往来截图

部分和云睿有同样遭遇的学生拉了个维权群,一百人的群里,初步统计涉及金额296万元,单人涉及金额多则十几万,少则几千块。

很多学生在遇到问题后都进退两难,起诉,律师费也很贵,如果最后没有追回退款,还要额外支付一笔律师费。

如今太傻资金链断裂,腹背受敌,一边学生纷纷发起维权起诉,另一边太傻员工也走上了维权路。

负责西洲的上海老师说,他们已经两三个月没有发工资了。“据说三月中旬会开一次集团会议,决定公司走向。”太傻留学可能会启动破产清算。

除了个别老师还在岗,多数太傻老师早已离职自谋出路。

位于朝阳门附近的太傻北京办公室,100多个工位几乎已搬空,仅剩零星的10余个工位仍有东西。

太傻的墙上还挂着醒目的大字喜报,办公室门大敞,但前台已无人接待。

太傻前台张贴的喜报

学生对太傻留学的服务积怨已久,对于大多数签约过太傻的学生而言,太傻会走到今天,都是自作自受。

其实太傻的服务早几年就已被业界所诟病。有学生反映,早在2016年太傻就只是一味的为了“升学率”而不在乎学校质量,经常会介绍学生去自己不想去的学校。

更有学生爆出太傻的合同陷阱:“瓜分奖学金。”

合同里关于奖学金提成的条款

其实,这不是太傻一家的问题。

部分留学中介确实会针对学生的奖学金收取提成。

理论上,如果留学中介为了给学生争取到奖学金,付出了额外的努力,多收一定的费用并不是不可以接受。

但有些机构是霸王条款,无论学生最后是不是接受这个带奖学金的录取结果,都会收奖学金提成。

留学市场仍是蓝海

无论留学中介的口碑如何差,不能否认的是,留学市场仍是蓝海。 

根据教育部数据,我国出国留学人数从2006年13.4万增长至2016年54.5万,10年间增长约4倍。

2017年全球留学生人数达到了452万,其中,中国人60.84万,占比13.4%。而这60多万中,按上文提到的平均3万元计算,全年出国留学花费达180多亿元。

自费出国人数占比90%以上,自费留学成了一种趋势。

家长对于孩子出国留学的付费欲望是自愿且强烈的。

据汇丰的一份全球调查报告,83%的中国内地父母表示愿意资助子女留学,而中国留学生教育平均花费达9.8万美元,折合人民币近66万元。

除了市场红利仍在,政策红利也曾为留学中介开路。

2017年年初,国务院取消留学中介资质认定审批,留学市场主体的准入门槛进一步降低。

在市场的进化过程中,留学中介行业出现了两极分化趋势。

一方面,品牌效应好的大机构,更容易吸引到资金和学生,在拓展业务、扩大规模、甚至是投资上市等方面有绝对的优势。

金吉列留学、新东方前途出国、启德、新通、澳际这五家老牌留学中介机构几乎瓜分了中国留学中介市场一半左右的份额,根据2014年的市场占有率数据,45.2%。

留学中介行业呈现出几家独大的局面。

根据企查查和企业官方公开资料整理

根据公开可查数据显示,市场占有率和分支机构排名前三的金吉列、新东方前途出国、启德三家机构2017年的年营业额都在10亿左右。

自在此基础上,传统的留学中介巨头,仍在持续扩张。

从布局上看,金吉列、新东方、启德、澳际、新通各有侧重。

启德从留学规划向培训和游学前后两个方向发展,多次谋求上市,五年四败,却始终不服输。

新东方前途出国凭借新东方的明星效应,在K12辅导领域遥遥领先。

金吉列深耕三四线城市、牢牢把握专家资源,为了弥补在语言培训领域的不足,和在线语言培训机构小站教育进行深度合作。

澳际和新通则是守住自己的服务优势基础上,一步步尝试新市场。

几家机构有一个共通的点,就是为了最大限度的留住用户,在专注于自身优势的基础上,都倾向于全产业链布局。

根据公开业务介绍整理

从前期的语言类培训,到中期的留学中介咨询和申请服务,再到后期的留学后市场服务,留学中介的触角,遍及留学链条的各个环节。

只有学生想不到的需求,没有中介提供不了的服务。

但全产业链布局有一个明显的弊端,容易造成市场同质化严重,缺少真正有价值的服务。

在留学中介机构的选择上,左右家长和学生选择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

1.口碑,尤其是熟人口碑;

2.留学中介的知名度、规模、资质、团队专业度、申请成功率及成功案例;

3.留学中介的服务内容、费用、退款与否。

每条看似都很平常,但现实是,在最基本的服务上,部分留学中介都不能让学生和家长满意。

“签合之前说是一个团队服务,从咨询到文书到后期申请,都会有专业的老师,可是签约之后,全程只有一个文书老师。”一通过熟人介绍过去的学生说到。

“虽然知道文书都是套用模板,但文书里语法错误不计其数,而且申请不同专业的文书内容几乎一样。”一学生抱怨到,自己花了几万块,最后还要花大量时间自己DIY文书。

 “老师其实什么都不管。”另一个学生说到,“很多文书是外包给私人翻译在写,很多翻译公司的员工不够,都是兼职翻译,有些时候质量确实没办法保证。”

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开始放弃全权委托中介机构,选择自己DIY,或者和中介合作半DIY,对中介的依赖减弱。

这也侧面说明了,为什么留学中介机构都开始寻求全产业链布局。

另一方面部分急于求成的中介机构,生存状况并不乐观。

从多个中小机构跑路,到环球雅思被培生“贱卖”,再到小马过河破产清算,如今太傻留学陷破产危机,经历了几年的无序发展,留学中介市场在不断的洗牌。

除了留学中介自身的经营问题外,一定程度上是市场优胜劣汰的结果。

未来,留学市场的竞争除了产品本身,服务的流程与体验也会成为决定企业生存的关键。在提供专业内容的基础上,留学售前的信息化服务与售后的服务透明化能否打通,变得至关重要。

一轮洗牌之后,市场会变得更克制、更理性。

原标题:因为留学,我被中介坑了十几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