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家人流眼泪、发烧、咳嗽,一查租住房甲醛超标
03-14 07:20:35 来源:华商报

华商报消息,市民姚女士租住了一套房子,入住一个月后,家中大人和孩子都不同程度生病了,请专业机构检测发现,房子甲醛超标。

租客:入住后家人相继出现流泪、头疼等症状

2018年11月,姚女士通过一家中介公司在西安市大寨路铭城国际社区租了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因为是新房新家具,我当初看房时问过中介房子装修多久了,让测一下甲醛。”姚女士说,中介称,没有条件测甲醛含量,但再三保证房子已经装修很久了,家具也放置了很久。

由于房源比较紧俏,姚女士也没有深究。11月3日,她与房东签了为期一年的房屋租赁合同,房租每月2600元,支付方式为“押一付六”。12月7日,姚女士一家四口正式入住。

昨日姚女士说,住进去后发现房间里有刺鼻的味道,一家人相继出现流眼泪、头疼等症状。两周后,她网购了甲醛测试盒,测试发现房间甲醛含量超标。于是她依照网上的办法用白醋擦拭家具,并购买了除甲醛的喷雾。

原以为这样就能解决问题,但去年12月30日,姚女士上初中的女儿开始发烧咳嗽。今年1月12日,4岁的儿子也开始发烧,两天后症状加重。在陕西省人民医院住院近两周症状才有所缓解。诊断证明上写着:主要为支气管肺炎,其他诊断为脓毒症、粒细胞减少症、血小板增多症。

姚女士说,她当即向房东反映了房子甲醛超标的问题,但对方没有理会,由于临近春节事务繁忙,她就将此事暂时搁置。

协商:没有达成一致,房东只愿退还两个月房租

2月15日,姚女士请了专业机构来检测甲醛,发现该房子甲醛含量为0.123mg/m(国家的标准是低于0.1mg/m),她立刻联系了房东要求退房以及赔偿。

2月16日,姚女士、房东和中介会面协商此事。姚女士提出赔偿意见,要求房东退全部房租或退3个月房租、押金和违约金和孩子医药费,共16000元,但并没有达成一致,“后来中介公司负责人说退还中介费及4个月房租。”

姚女士说,她以为这是房东答应的最终结果,就同意了此赔偿处理,但等到3月3日搬家还钥匙后,房东只愿意退还两个月房租。

昨日上午,房东蔡女士说,她已经将该事的处理委托给了中介公司,中介公司会给出处理结果。华商报记者看到了一个退房退费明细,两个月房费、电费、押金等共8090元,违约扣除的金额为3920元,实际退费金额为4170元。

律师:生病和房子如有因果关系可索赔

中介公司负责人张先生说,这套房子的甲醛问题他们之前并不知情,姚女士孩子的诊断结果也并不能证明由于生活在房子里而导致生病,房东觉得姚女士提出的赔偿不合理,中介方面愿意退还中介费用1300元,但房东只愿意退还两个月房租,如果一直无法达成一致,只能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陕西海普睿诚律师事务所律师黄竞之说,在房屋租赁中,房东理应提供能够正常使用的房屋,无损于租客身体健康属于基本标准。本次事件的焦点在于姚女士及其家人的生病与租赁房屋中的甲醛含量是否有因果关系,在法律实践中因果关系需要相关环境质量检测机构的认定以及医院的诊断佐证。

黄竞之说,就该事件而言,不仅牵涉房屋租赁合同纠纷,实际上还是健康权、身体权的侵权纠纷,如果确有因果关系,房东除解除合同,依法承担房屋租赁合同违约金外,理应依法赔偿相关的医疗费、护理费等费用,“尽管从法理上医院的医学报告有证明作用,但是在法律实践中,甚至要申请专门司法鉴定机构鉴定,维权过程会非常麻烦。”  

原标题:“家人流眼泪、发烧、咳嗽 一查租住房甲醛超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