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网购“七天无理由退货”实际上是双赢
03-11 11:46:28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3月11日上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网络消费作为新型消费方式,给群众带来便利,特别是年轻人比较喜欢这种方式,但同时也反映出不少问题。我国去年网上零售额超过了7万亿,增长25%,占到全国商品零售总额的18%。

张茅说,年轻人对“双十一”非常积极,喜欢当剁手族,购买的商品便宜,商家还能送货上门。但同时公众也反映假冒伪劣、送货不及时等问题,网络交易存在一些特殊性,比如时空分离,在购物之前,买家接触不到实物。另外就是商品运输传递过程中,能不能及时的快递到家门口也存在着问题,解决问题的难度和监管的难度也很大

张茅表示,市场监管总局要不断的提高监管能力,要坚持以网管网,充分发挥大数据等新技术的作用,发挥好第三方平台的主体作用。落实《电子商务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特别《消保法》当中提出了七天无理由退货的措施,当然有些商品排除在外,比如说生鲜,买家定制的产品就不能退货。

“《消保法》实施以来,在这方面的总体情况还是不错的,特别是有一些第三方交易的大平台落实的情况比较好。”张茅说,七天无理由退货实际上是双赢,消费者的利益得到保护,企业的信誉、声誉得到提高,现在相关部门也在线下进行推广,线下有不少的商店,也承诺做到多少天无理由退货。当然市场监管总局对于存在的一些问题,例如假海淘的问题,涉嫌垄断的问题,假冒伪劣的问题,将坚持加大惩处力度,线下用同一个标准严格监管,严厉惩罚。

“同时也鼓励电商的经营者和平台,自律、守信才能顺利发展。总之电商作为一种新的业态,要在规范中发展,在发展中规范。”张茅说。

原标题: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网购“七天无理由退货”实际上是双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