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干部将三子女申报为孤儿享11.19万补助 被开除党籍
03-06 09:55: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纪检监察报消息,“盘石镇桃谷坪村党支部书记吴江洪,利用职务之便,采取变更监护人的方式,将其子女3人作为孤儿申报孤儿补助,违规享受孤儿补助资金11.19万元,吴江洪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近日,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通报一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前不久,松桃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对盘石镇孤儿补助资金开展专项监督。走访中得知,该镇桃谷坪村党支部书记吴江洪可能违规将自己亲生的3个孩子申报为孤儿,从而享受孤儿补助资金的问题。

“哪儿有将亲生孩子变成‘孤儿’的傻事呢!”

“太不应该了,如果事情是真实的,一定要严肃处理。”

起初,纪检监察组还不太相信这是真的,都觉得很蹊跷,认为这是一个不可理喻的事情。

带着疑问,纪检监察组兵分两路,一路进一步走访群众,了解吴江洪家庭成员的基本情况;一路前往镇民政部门,了解孤儿审批程序有关政策,核实相关信息。

经过走访群众及查询信息,3个孩子确实是吴江洪的亲生孩子。而在镇民政部门的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发放花名册上,却赫然写有吴江洪3个孩子的身份信息,补助原因栏为“查找不到生父母”。令人瞠目结舌的是,补助资金却正常发放,每月每人600元,3个孩子一直以“孤儿”名义享受补助资金。

随着调查的深入,真相逐渐浮出水面。2011年10月,吴江洪利用职务之便,通过编造假材料、变更监护人等方式,把自己亲生3个孩子作为孤儿向该镇民政部门提交了孤儿申请。其中2个孩子的监护人为其弟弟,1个孩子的监护人为其父亲,并与民政部门签订了《散居孤儿监护协议书》。这份《散居孤儿监护协议书》显示,孤儿父母已死亡(失踪),孤儿随乙方生活。就这样,在未经过认真审核的情况下,吴江洪亲生的3个孩子便开始享受孤儿补助资金,2012年1月至2017年9月,3个孤儿补助资金共11.19万元,全部进入吴江洪的腰包。

2018年7月,纪检监察组根据初核情况,对吴江洪的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

“你家几个孩子?”

“3个。”

“3个孩子是否享受孤儿补助资金,符合不符合条件?”

“享受,但是并不符合条件。”

“明知道不符合条件,你为什么还要把孩子作为‘孤儿’上报享受补助资金?”

“与前妻离异后,感觉一个人带3个孩子有些困难,就编造假材料,享受了补助资金。”

面对审查组拿出的证据,吴江洪对自己的违规违纪事实供认不讳,并主动上交所有违纪资金。

2018年12月,因涉案金额较大,吴江洪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及有关部门的责任人均受到相应处理。

原标题:父亲健在的“孤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