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拼多多发布2018扶贫助农年报:销售653亿元农货,激发数亿消费者参与扶贫工作
03-05 19:00:12 来源:上游新闻

3月5日,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发布扶贫助农年报,报告显示,2018年度,拼多多平台农产品及农副产品订单总额达653亿元,较2017年的196亿元同比增长233%。上述数据表明,拼多多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之一。

3.png

“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订单总额超9亿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拼多多平台注册地址为国家级贫困县的商户数量超过14万家,年订单总额达162亿元,经营类目以农产品和农副产品为主,预计带动当地物流、运营、农产品加工等新增就业岗位超过30万个,累积触达并帮扶17万建档立卡户。

其中,注册地址为包括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和四省藏区,甘肃临夏州、四川凉山州和云南怒江州在内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商户数量为24,555家,相关订单总额达9.35亿元。

2018年度,平台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者,累计农产品及农副产品订单数逾9亿笔。其中,仅上海地区便消费此类产品约11万吨,多次出现同个小区通过“拼单”方式包下一片果园的盛况。

1.png

三年带动6.2万新农人返乡创业

拼多多扶贫助农报告显示:2018年,平台累计带动18,390名新农人,其中超过11,000名为返乡人才。过去三年以来,拼多多已累计带动62,000余名新农人,基本实现覆盖中国各大主要农产区。

多多大学的统计显示,本地化新农人所激发的“内生动力”,能有效带动地区农货上行。拥有返乡新农人最多的贫困县,在区域店铺数量、冠军单品、产业升级等方面均具备明显优势。

2018年,拼多多平台开店数量最多的20个贫困县中,西藏城关区、河南镇平县、安徽寿县、湖南邵阳县、江西上饶县、湖北麻城市、安徽望江县、河南虞城县、西藏日喀则市等9个县市区,拥有最多的返乡新农人。

基于新农人主导产地农产品集聚、分级、加工、包装工作的梳理和整合,“拼农货”模式有效推动了覆盖产区实现增收,使得乡村常驻人口中包括老人、妇女在内的非技能型人口,可以通过出租土地、被雇佣的方式,获得更多的收入。

孵化13款百万+“冠军农货”带动产业下沉

2018年度,拼多多累计投入86亿营销资源,持续加大关键地区农货上行扶持力度。在此带动下,2018年,拼多多平台累计诞生13款销售百万+的冠军单品,以及超过600款销量10万+的爆款农货,由此孵化出了一批带有地理标志的新农货品牌。

拼多多扶贫助农报告显示:2018年度,包括黄姜、大蒜、芒果等在内的单笔金额超千元的农产品订单逾10万笔,采购方多为线下餐饮连锁品牌以及食品加工类企业。该项数据表明,拼多多“农货上行”体系,已经成为部分线下产业的固定原材料采购源。

随着农产品需求量的攀升,区域性农副产品产业实现快速升级,乡村车间、县域加工产业集群扎堆涌现。拼多多扶贫助农报告显示,2018年度,平台新增林特花卉苗木等特色农产品商户超8万家,绝大部分注册地址为农村地区。

5.png

平台已激发数亿消费者参与扶贫工作

2018年拼多多上线多款产品尝试创新助农扶贫,其中5月上线的“多多果园”,可以让用户在线上虚拟的果园中种下树苗,并以社交、互动方式育果。果实成熟后,用户将免费收到一份由拼多多寄出的扶贫水果,其大多来自四川大凉山、新疆南疆等国家脱贫攻坚的重点地区。

目前,多多果园每天送出的水果已经超过100万斤,消费者种下的每一株果树,都代表着贫困地区果农有望实现增收。

拼多多扶贫助农报告显示:通过多多果园等创新产品,用户在收获快乐同时,也自动成为了扶贫工作的一份子。截至2018年底,平台已激发数亿消费者参与扶贫工作。

目前,“多多助农”项目已覆盖25省,共启动65期对口助农项目,累计销售1600万斤农产品。

2019年度,拼多多“农货上行”工程建设团队将扩招500-800人。该团队包含“拼农货”、“多多大学”、“扶贫专项组”三个主要团队,由农业专家、扶贫专家、数据分析师、平台农货运营专员、农产区拓展专员等人员构成。

扩招后的“农货上行”工程建设团队,将深入更多中国农产区,在当地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有效整合分拣、包装、物流资源,进一步稳固直连全国城市和农产区的“产地直发”供应链体系。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